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水有个2+2原则

郑琪、柴悦颖
2017年08月12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喝水有个2+2原则

(浙江省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蒋 华)前两天,有个40多岁的李先生,因为出现了绞痛、血尿症状,来我们医院挂了急诊。检查后发现他得了肾结石,原因很简单,就是平时喝水太少。门诊看病时,我发现像李先生这样的患者不少,有些甚至不渴就不喝水。

也有患者问我,喝水解渴,不就咕咚一杯下肚就完事?我的回答:不!喝水也有门道。每天2升水,每2小时喝一次,这是我坚持了几十年的事。

每天喝水2升以上

我每天的喝水量至少在2升以上,算下来差不多早中晚各3杯。如果夏天高温或打篮球时,汗水增多,我还会摄入更多的水,一般每天3升。我的饮水量一向很稳定,别人问我为什么这么苛刻,那是因为我计算过,2升这个数字,正是人体肾脏正常工作所需的水分。

有人问,喝水量不足会出现什么情况?最明显的就是感觉口渴、尿液变黄。尿液中废物的浓度,会比正常情况下大大增加。这不仅给肾脏的浓缩工作增加了负担,而且可能对肾脏产生毒害作用,最常见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产生肾结石。

因此,当你感觉口渴时,就得赶紧喝水了。即使不感觉口渴,当看到自己小便颜色是深黄色,就说明你的身体已经缺水。

2小时喝一次水

一天喝水的总量是2升,那要分成多少次喝呢?我的做法是每次喝水300毫升左右,间隔最好不超过2小时。我平时工作时,每隔2小时就喝杯水。同事们都说我这人特别固执,非得定时喝水。

我坚持这么做,是有原因的。人体在空腹时喝进胃里的水,大约8分钟就可以吸收到血液中。需要花费约两小时,大部分的水才会被肾脏排出到膀胱里,这时就需要再次补水。

有同事见我这么麻烦,就说,那在一个时间里,将一天所需要的水都喝了,多省事啊。我赶紧解释,这种做法坚决不行,人体还是会处于相对缺水的状态。而且短时间内大量饮水,会增加心脏负担。

当然,有些情况下人体需要额外多喝水,比如节假日,应酬聚会比较多,大量摄入食物,肾脏负担加重,就需要比平时更多的水,来帮助废物的排出;比如感冒发烧的时候,又需要用药,往往产生的废物会比较多,这时需要额外多喝水。因此我们常说感冒多喝水,会好得快些,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白开水是首选

我在门诊上问病人,平时喜欢喝什么,十有八九都说汽水、果汁,我听着特别闹心!常喝饮料,可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要知道,大部分的饮料里含有大量的糖类、少量的防腐剂和其他添加剂,多喝饮料会造成人体能量过剩。有人统计过,一瓶0.5升饮料所含的热量,就相当于一到两个馒头或一小碗饭。

不仅如此,我还收诊过因为常喝饮料喝出病的患者,有个几岁大的孩子常喝饮料,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长期缺钙,结果发育不良。

个人建议,喝水最好以白开水为主。如果当地的自来水水质不是特别好,而经济上又不成问题,把质量有保证的纯净水烧开后再喝,对一般大众是最佳选择;不建议长期饮用某种矿泉水;而适当浓度的茶水,也是不错的选择。(据浙青网,郑琪、柴悦颖/整理)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