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生鲜电商何时“啃”下大市场

记者 陆成宽
2017年10月12日09:1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鲜电商何时“啃”下大市场

专家点评:

生鲜电商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各方投资者都在争抢这个领域。因为人们到网上买东西也不是每天都去,只有生鲜可能每天都买,它的高频率和它的黏性可能是最大的,但是这个市场很难做,因为生鲜有个保鲜的问题,生菜两三天就没法卖了,损耗高,同时还需要有个冷库等等。所以生鲜电商是最后一块“蛋糕”。

其他的“蛋糕”——衣食住行,衣服,阿里主要卖的是衣服;食,分成两个,美团是卖饭的,再一个就是卖菜的,生鲜就是卖菜的了,卖菜的现在没人做起来;住,链家、安居客等等;行,现在多了,比如滴滴、摩拜。衣食住行四大类,在互联网+时代,只有食还没有做起来。所以,虽然生鲜电商做的不是很好,但是依然前仆后继。这也说明,这个市场,是最大的一块,但是又是最难“啃”的一块。(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吕本富

生鲜电商许鲜在经历了长达两个半月的“倒闭”风波以后,开始逐渐恢复相关业务。

10月10日,记者登陆许鲜APP发现,新“复出”的许鲜仅保留了水果与轻食两个品类,原有的烘焙、优品生活、乳品、零食、茶饮等频道全部消失。而轻食频道中的果汁、沙拉、面包、便当、西点等品类,目前均显示“暂无相关信息”。与此同时,许鲜的提货点也只有10家,其中,校园提货点8家,商圈提货点2家,与鼎盛时的300多家相比,也是大幅“缩水”。

——线上线下——

许鲜面对双重成本压力

近年来,生鲜电商行业迅猛发展,特别是2015年以来,生鲜电商更是成为各家争霸的主战场之一,各路投资可谓“风起云涌”:京东领投天天果园;阿里布局易果网;中粮我买网则完成C轮融资,再获得包括百度和泰康人寿在内的2亿美元左右投资金额。一时间,生鲜电商真正成为风口。

许鲜自2014年创办于北大校园,后来从学校走向社会,是一家鲜果O2O电商网站,用户可以通过许鲜网站、手机APP提前预订,即可于次日到店提取新鲜水果或当日成产的新鲜食品,也可配送上门。

公开资料表明,许鲜初创不到两年,就已在北京、上海、武汉、杭州四个城市布局,并拥有超过300家直营及联营门店,注册用户超过150万。易观国际2016年6月的生鲜APP中,许鲜的活跃用户排名第6。按照原计划,许鲜在2017年拓展会超过2000家门店。然而,事情的发展并不如人意,今年6月底、7月初开始,许鲜系统瘫痪的消息就不绝于耳,可谓“还未绽放就要枯萎”。

红极一时的许鲜为什么会突然陷入系统瘫痪的境地?这个问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公司没有倒闭,属于正常业务调整。目前全国送线上业务仍在继续,很快会有下一步的调整说明,调整后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媒体。”许鲜创始人兼CEO徐晗面对媒体质疑许鲜多家自提店撤销转租追问时说。除此之外,对于许鲜出现的困境,徐晗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对于造成许鲜困境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许鲜方面人士称,“对内告知的原因是融资失败,没有合作成功”。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吕本富教授并不看好许鲜的社区模式。“线下开店、线上订购的社区模式投资太大,许鲜一方面开线下店,有店面成本,另一方面还有网上的营销成本,在双成本的压力下,生存比较困难。尽管社区生鲜电商描划得比较好,但事实上不太成功。”10月10日,吕本富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资本竞逐——

现实堪忧但是空间巨大

尽管生鲜电商频频“倒闭”,但生鲜电商还是被认为是电商的最后一片蓝海,资本竞相追逐,号称“百鲜大战”,生鲜电商公司之多,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统计,2014年中国生鲜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约为225亿。尼尔森公司预测,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并在2018年站上1500亿的高峰。

同时,据尼尔森《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白皮书》,目前生鲜电商在我国的市场渗透率仅为1%左右,相对服装的20%—30%的渗透率,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整个生鲜有万亿规模,即便10%的渗透率,也有千亿之大的空间。

在资本竞相争夺生鲜这个蓝海的同时,生鲜电商现实的经营状况却令人忧虑万千。

来自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是巨额亏损。

同时,中国电商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从2016年到2017年间,国内共有14家生鲜电商倒闭。

当前,虽然九成以上的生鲜电商企业都在亏损,也有不少企业关门倒闭,但是速途研究院的分析师还是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速途研究院分析师认为:生鲜电商自诞生之日就备受关注,但实际运营情况却令市场和资本有些失望。虽然目前看来生鲜品的电商之路并不好走,但作为人们日常饮食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生鲜电商仍然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

——出路探索——

商业模式摇摆变换不定

2014年至今,每年平均有10多起生鲜电商的投资,资本市场非常看好生鲜电商。与此同时,由于复杂的配送、高损耗等特征,生鲜电商也出现了多种不同的商业模式,比如平台型模式、垂直电商B2C模式、产地直供模式、垂直电商O2O模式、众包/社区模式等等,且模式也常常变换,摇摆不定。对于哪一个模式更能适应未来生鲜电商产业的发展的问题,吕本富教授表示:“我个人觉得,目前这五种可能都还是有点够呛。”

面对生鲜电商商业模式摇摆不定、企业亏损倒闭不断,专家们纷纷出谋划策,探索生鲜电商的路在何方。

中国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生鲜电商与传统生鲜企业合作或许是一条出路,“纯电商平台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用户的购物需求和购物习惯,全渠道是互联网环境下电商模式升级的必然结果,传统生鲜企业的互联网转型需求越来越高;而生鲜电商与传统企业合作可迅速补足线下短板。”

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范奕瑾指出:“生鲜产品有一定的独特性,食品质量安全,配送即时性等要求特别高。”从尼尔森的调查也可以看到,蔬菜、肉类、水产这些品类的网络渗透率相对还是比较低。

“电商只有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为他们提供透明化的产品信息、标准化和品牌化的生鲜产品,更多的品类选择以及更优质的配送能力,例如增加半成品与即食消费产品,帮助消费者节省时间;提高产业链整合能力和冷链仓储配送能力,做好品牌化品质监管及产品溯源,减少中间环节,提升产品安全性、产品控制力和价格竞争力,才能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范奕瑾说。

“复出”的许鲜就从渗透率相对较高的水果品类开始新的探索。

尽管专家们都在把脉这个行业,但生鲜电商的渗透率不高以及行业独角兽尚未出现,都让该领域出现诸多前仆后继的实验者,还需要创业者更多的探索,才能看到结果。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