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多吃豆少吃肉,血脂好

2018年01月11日09:4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加拿大多伦多圣米高医院的营养学家发现,每天用1~2份植物蛋白(约25~50克)来代替动物蛋白会使胆固醇小幅下降,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积极作用。

研究者对112项相关的随机对照试验进行了系统回顾,参与这些试验的人在饮食方案中用植物蛋白质来代替某些动物蛋白质至少3周。分析结果显示,每天用植物蛋白(主要是大豆和坚果等)来代替动物蛋白,能将3种主要的胆固醇含量降低约5%。这3种胆固醇分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使脂肪在动脉中堆积,增加中风、外周动脉疾病和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总胆固醇减去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后的剩余成分)和载脂蛋白B(坏胆固醇中堵塞动脉的蛋白质)。

研究者建议,为有效控制血脂,平时不妨多吃豆类和豆制品,少吃肉类。(肖 玲)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