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糖友要适当补点钙

受访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钟慧菊
2018年02月13日09:2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糖尿病人除了大家熟悉的“三多一少”外,还有“一松”,即骨质疏松。糖友容易骨质疏松的原因,主要是高糖环境对成骨细胞有毒性作用,易使骨量快速丢失,骨流失大于骨形成。若是长期血糖控制不理想,有了血管并发症,也不利于骨骼代谢。控制血糖和防治并发症,是骨质疏松最根本的预防方法。

骨质疏松还与人体缺乏钙和维生素D以及激素水平下降等密切相关,补充钙和维生素D是最常用的治疗手段。钙剂种类很多,目前认为吸收率最好的为碳酸钙类。糖友可以根据病情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性服用钙剂,一是骨肽片,该药能直接到达骨质疏松部位,并含有多种骨生长因子;二是阿伦膦酸盐,抑制破骨细胞作用的同时防治骨质疏松症;三是降钙素,通过皮下肌肉注射或鼻孔吸收,对停经5年以上的骨质疏松症女性有效;四是钙剂和维生素D联合用药。

食补方面,可以选择低脂高钙牛奶及其他高钙食物,如豆制品、海产品、肉类与禽蛋、干果等。还须有一定的户外活动,人体在负重状态下,才能使钙质有效地吸收于骨组织中,提高补钙效果。多晒太阳,也有利于减缓骨质流失和促进钙吸收。

已经骨质疏松的糖友,要及时告知医生,选择对骨代谢影响较小的药物,慎用吡格列酮、罗格列酮等噻唑烷二酮类药物。(谢明霞)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