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大年三十守岁 五汤羹护红颜

2018年02月13日09:2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年三十守岁 五汤羹护红颜

大年三十,中国人都有守岁迎新春的习俗。现在的夜生活非常丰富,许多的女性也早就成了“夜猫子”一族。其实,女性熬夜对身体伤害很大,容易耗损体内的阳气和阴精,造成阴阳失和、浊毒内生,因此,女性在熬夜之后,适当食用一些平调阴阳、排毒祛浊的食物,对于养生养颜均大有益处,不妨试试以下五道养生驻颜的汤羹。

第一道羹:百合莲子粥。用鲜百合50克或百合干研成的粉30克,与少量的粳米煮粥,适量放上一些蜂蜜,晚餐或者午后食用。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和润燥止咳的作用;莲子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的作用,此粥对于女性消除熬夜后疲劳很有帮助。

第二道羹:阿胶粥。在用粳米煮成的粥中,放入少许阿胶,五六克即可。每天早晚趁着温热各食用一次。中医认为,阿胶性味甘、平,入肺、肝、肾经,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之功,能加速血液中血红蛋白生成,对女性增进营养、美容养颜大有益处。

第三道羹:冬瓜薏米汤。取冬瓜200克,薏米30克,冬瓜去皮、切条,先将薏米加水煮粥,待薏米熟后加冬瓜条共煮,待冬瓜熟后,根据自己口味加糖或盐即可。此汤营养丰富、清淡爽口,可美容养颜,女性熬夜后食用益处多多。

第四道羹:粉葛生鱼汤。取粉葛250克洗净切成小块,生鱼一条去腮及内脏,加水适量共煲,鱼熟后放入姜丝、油盐调味,食鱼饮汤。此道汤有舒筋活络、益气和血、解除肌痛等功效,适用于熬夜后肌肉酸痛、颈部胀痛者服用,对女性效果尤佳。

第五道羹:酸枣仁粥。将酸枣仁30克,加入粳米适量煮粥,煮熟即可食用。酸枣仁粥有镇痛、降低血压、改善睡眠和调节神经等作用,是熬夜女人滋补的良品美肴。(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彭永强)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