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夹河厂村的一道美食(乡村发现·美味)

2018年04月15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夹河厂村的一道美食(乡村发现·美味)

  图为刚刚出锅的满族美食“黑瞎子上炕”。

  在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白旗寨满族乡夹河厂村,有一道地道的土菜,名叫“黑瞎子上炕”。在东北,人们把黑熊俗称为“黑瞎子”。据说这道菜跟黑熊一点关系都没有,但常有人为了吃这菜在冬天顶风冒雪地来村里。为啥会给菜品起这个名字?到底有啥诱人之处?记者带着满腹疑问来到村里,一探究竟。

  张玉春、王素云夫妇在夹河厂村土生土长,在这里生活了40来年的他们,对“黑瞎子上炕”有着特殊的感情。记者来到老两口家时,他们早已在门口等候,身后小院里满族特色的灯笼格外显眼,小狗“豆豆”也一改往日对陌生人的警惕,摇头摆尾地围着我们献殷勤……

  刚进屋,还没等记者开口,张玉春就打开了话匣子。“今儿你们算是来着了!”老两口天没亮就起来准备食材,自家腌制的酸菜、亲手灌制的猪血肠、隔年陈的猪肉,经过调料的融合、入味,炭火的慢炖,在锅中尽情地释放着养分和精华,香味不断地从锅与锅盖的缝隙中钻出来,刺激着每个人那自以为矜持的味蕾。

  就在这时,张玉春从屋外拿来了一个脸盆大小的铁锅,它就是今天的主角——“黑瞎子”,将熬好的酸菜和粉条连汤倒入铁锅中,煮好的五花肉切成薄片状,连同血肠依次码在最上面,炕上火盆中火红的木炭已经烧得吱吱作响,将铁锅稳稳地放在火盆中的支架上,这“黑瞎子上炕”就完成了。别说,这铁锅黑不溜秋的,往炕上一端,真挺像只“黑瞎子”往炕上爬似的。这时炕暖酒热,菜香肉烂,亲友宾客围坐在铁锅旁,既可品尝美味,又可把酒话桑麻,别有一番滋味萦绕心际,久不弥散……

  据记载,“黑瞎子上炕”最早起源于辽金年代,当时生活在东北的渔猎民族,把猎获的鸟兽、鱼虾和采集的植物放入锅中炖煮食用。后来流行于女真部队中,支起木头架子,放上一大铁锅水,将冻肉切成薄片煮熟即食,既可节省时间,又便于行军打仗。而后随着百姓逐渐定居生活,“黑瞎子”正式“上炕”了。在火炕上支起一个大大的铸铁火盆,支上黑铁锅,锅小乾坤大,天上飞的野鸟,地上跑的鹿、狍子、野猪,草里生的蘑菇,海里游的鱼虾都可以投入锅里,再加上东北特色的酸菜、冻豆腐、白肉、血肠、粉条,吃起来口味醇厚,独具魅力。作为一道北方少数民族特有的传统美食,在白旗寨满族乡,当地的老百姓还给这种美食文化赋予吉祥、团圆、喜庆等深意。

  小贴士

  怎么去:白旗寨满族乡交通便捷,距沈吉高速章党收费站25公里,抚通高速南杂木收费站15公里。有铁岭、抚顺、沈阳等37次班车途经于此。本报记者 刘洪超摄影报道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