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高血压患者莫随意进补

2018年04月16日09: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血压患者莫随意进补

人参、鹿茸……药店里最抢眼的海报和陈列品,大多都与补药有关。上了年纪的朋友相聚谈起养生,谈的也往往是“吃什么能补补身”。不少人都想方设法地进补,可是,真的人人都需要、适合进补吗?

目前,我国有大约两亿高血压患者。美国心脏学会的新版美国高血压指南把高血压标准降低了10毫米汞柱,也就是超过130/80的即为高血压。目前国内尚未接纳此标准,但假如按此标准,国内高血压患者或达5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副教授、医学博士彭锐指出,这一大类的高血压人群,大部分都不适合服用补益类的中药。

同时,他还留意到,近期到医院就诊的高血压患者增加,分析原因,与近期两大因素有关。

高血压患者多不适合进补

出门诊的时候,常有高血压等患者问彭锐:“医生,你说我吃点什么补一补好?”每到这个时候,彭锐都会认真地告诉他们:你们的体质,随便补是要出问题的。

“高血压患者的证型多数是阴虚火旺、肝肾阴虚、肝阳上亢类型,吃人参、党参、鹿茸、黄芪等补益气血的中药材‘进补’,不但对病情无益,反而是火上浇油,可能诱发血压上升甚至心脑血管意外。”彭锐说,中医里有补气作用的食物、药材,多数都有升压效果。而实际上,高血压患者本身很少属于气虚、阳虚型。对于本身就已肥胖、高血压的患者来说,“用‘补’法还不如用‘泻’。”

一般来说,天麻、女贞子、旱莲草等滋养肝肾的中药材,比较适合高血压患者调养身体。高血压患者在春季可以服用天麻炖鱼头汤、土茯苓炖甲鱼汤等,注意不要太咸。但他建议,最好还是咨询中医师,根据个人的体质和病情来选择。

近期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大

彭锐介绍,最近一个多月,到医院心血管科就诊的高血压患者持续处于高位。他分析,这与两个因素的叠加效应有关。

一是前一段时间春节期间,不少人饮食起居生活节律失常,这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危害尤其大。“之前我们提到‘进补’,其实高血压患者最好的‘进补’方法,就是管住嘴、迈开腿,同时心理上给自己减压。”他指出,研究显示,每周4次4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长期,血压可以降低10~20毫米汞柱——要注意的是,一旦停止运动一周以上,血压又会恢复到之前水平甚至更高。

另一方面,现在很多的人,尤其是年轻的高血压患者,都是在长期的慢性应激状况下产生的,因此要为自己做好心理调适。

规律服用降压药也是血压控制的一个关键。“有的高血压患者,对待吃药这件事比较随意,来到就跟医生说:‘医生,帮我开点药把血压降下来。’但实际上吃降压药的目的,不是为了单纯地把血压降下来,而是为了预防五年、十年以后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血管意外事件。”彭锐说。目前有五大类降压药,每一类都有不同的适应人群,需要和医生详细沟通其他合并症、生活作息等情况。

比如,合并痛风的患者不适合用利尿剂,肾动脉狭窄患者不适合用ARB(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或ACEI(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某些降压药物合用可以减少副作用增加疗效,如CCB(钙离子拮抗剂)+ARB(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CCB(钙离子拮抗剂)+利尿剂等。通常人的血压在清晨最高,所以往往是在清晨服用降压药,对于上夜班、作息黑白颠倒的高血压患者来说,血压峰值可能在傍晚才出现,这就需要监测24小时血压,并且由医生判断服药时机。

天气冷暖不定血管压力“山大”

而造成最近高血压患者就诊增加的另一个因素,与春季寒温不定的天气有关。彭锐说,人体的血管也遵循“热胀冷缩”的原理 ,当气温下降,周围血管收缩,增加了血流的阻力,血压也随之上升。因此冬季和夏季,同一个人的血压可能会相差20毫米汞柱,而目前广州昼夜温差较大,老年人血管弹性功能下降,也容易产生较大血压波动。

彭锐建议,高血压患者近期应该密切监测血压,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随着天气回暖,病毒也再度活跃。彭锐提醒,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预防流感,“感染流感后,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脏负荷增加,有可能加重基础病。而且,病毒感染还可能合并细菌感染,靠老人自身免疫力很难抵抗。”感冒后服用中药,要注意区分感冒症状是寒象还是热象,如果是畏寒怕冷、流清鼻涕等寒象表现,可以服用些温性的中草药,而不适合服用维C银翘片等清热解毒类感冒药。(记者伍仞)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