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护肝警惕“祸从口入” 两个法宝爱护肝

2018年05月23日09:3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护肝警惕“祸从口入”

  受访专家:解放军302医院肝硬化诊疗二中心主任 陈国凤

  肝脏被比喻为人体的“化工厂”,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爱护肝脏先要管好自己的嘴,并牢记两大法宝。

  法宝一:饮食有度。生活中酗酒,摄入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容易导致酒精肝、脂肪肝。此外,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也应该引起重视。比如经常吃火锅也可能会增加肝脏负担,其“麻”“辣”“烫”特性,对肝脏具有刺激性;此外,涮肉时不知不觉吃下许多未煮熟的肉,增加了肝的消化负担。   

  法宝二:不乱吃药。三十出头的张女士因不满日渐花白的头发,自己购买何首乌生吃,令她意外的是头发没变黑,整个人却变黄了。咨询医生后,她才得知是乱吃何首乌后产生的药物副作用,更让她目瞪口呆的是,她被诊断得了药物性肝炎。生活中常有一些人,十分迷信保健品所谓的“调理”功效,热衷壮阳药、减肥药、美容药、补药等,殊不知,“是药三分毒”,“调理”的结果是药物之间相互作用对人体产生了副作用,直接伤及了肝脏。   

  陈国凤表示,近些年,滥用药物引起的肝脏损伤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尤其是滥用抗生素、保健品等。因此在不明药理、药性的情况下千万别胡乱吃药。   

  当我们的肝脏有异常时,它会主动发出诸如身体感到疲乏无力、肝区有疼痛、出现肝掌等信号。对此,陈国凤指出,肝脏释放出这一系列的预警信号其实在提示我们要有防范和治疗措施了。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去医院检查肝功能。但在检查中,1~2次肝功能检查中转氨酶偏高还不能确定肝脏有了问题,还需要持续的检查。▲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