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日本要求民众结伴吃饭

2018年06月12日09:1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日本有一部非常出名的美食电视剧——《孤独的美食家》,讲述的是一名家具推销员在外跑业务时尝遍各地美食的故事。如今,剧情中推销员“一个人吃饭”的情形在现实中不断上演,“孤独的美食家”的日本越来越多。

这些“孤独的美食家”是指每周一半时间的三餐都是自己一个人吃的,日本政府最新《食育白皮书》显示,目前一个人吃饭的人数比例已达15.3%,单身人口增加让这个比例不断上升。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一个人吃饭很自由,想吃什么点什么,也不用在意吃相。但日本的营养学家表示,一个人吃饭弊端很多,如不能点太多菜品,一个人吃饭会增加孤独感,因为很多时候就是填饱肚子对付一下,难以保证营养均衡;科学家们表示,只有和家人或关系较近的人一起用餐时,人们才会心情放松、感到舒畅,身体对于食物的消化分解也更加迅速。

日本政府现在也意识到了这一健康危机,开始推行政策鼓励民众与家人、朋友一起吃饭,并敦促各地区举行就餐会等,为当地民众创造在地区和职场等处与他人共同就餐的机会。具体做法是,以企业或社区为单位,每周拿出1~2天举办晚餐会,让员工或居民参加。《生命时报》记者居住的社区目前就已经开始实施就餐会了,大家围坐在一起,吃流水素面、牡蛎火锅,还可以结交新朋友,聊聊彼此遇到的新鲜事,无形中缓解了压力和疲劳,这比自己一个人喝闷酒、吃独食要开心很多。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