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滋阴养颜 木瓜响螺花胶汤

2018年07月11日15: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木瓜响螺花胶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胃消食、滋阴养颜。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高尿酸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材料:番木瓜500克、响螺50克、花胶50克、瘦肉200克、红枣6粒、银耳半朵、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响螺、花胶、银耳提前1小时泡发,然后分别切片;番木瓜(选择偏硬一点的)去皮切块,在瓦煲中放入2L清水,将响螺、花胶、银耳、肉片、生姜、红枣一同放入,武火煲开后放入木瓜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本汤水中木瓜性平味甘,据《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其具有健胃消食、滋补催乳、舒筋通络的功效,可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乳汁缺少,风湿关节疼痛,肢体麻木,胃、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响螺是滋阴上品,如果熬夜导致阴虚的人群亦可经常食用;花胶具有补肾益精、滋阴养颜的作用,其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谷氨酸、天冬氨酸具有鲜味,所以煲出的汤水味道鲜甜,可增加食欲,鉴于花胶含有的氨基酸质量不算太高,故不宜将花胶作为重要蛋白质补充来源;雪耳性平味甘,具有滋补生津、润肺养胃的作用;夏天如果经常待在空调房里,空气相对比较干燥,有时难免出现口舌咽干、皮肤干燥的情况,此款汤水也具有滋阴养颜的功效。

考虑花胶稍微滋腻,若脾胃消化功能差,不宜过多食用,或添加少许陈皮加强健脾之功。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