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伏天多吃南瓜山药

2018年08月0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吃烧烤、喝啤酒、吃冷饮……伏天里,很多人借此消暑。然而,这样吃虽然当时很爽,却对肠胃造成了很大伤害。武警总医院营养师刘庆春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伏天里多吃些南瓜和山药,有助保护受伤的肠胃。

中医认为,山药性平、味甘,归肺、脾、胃、肾经。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能促进消化、改善胃肠功能。山药吃法多样,可将山药与大米、小米、红枣等熬成杂粮粥,也可将山药研细磨粉后与米粉混合,熬成糊糊喝,还可将山药蒸熟后制成蓝莓山药食用。

据《滇南本草》和《本草纲目》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也就是说,南瓜对于养护脾胃很有好处。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的高手,其所含的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适合患有胃病的人食用。而且,南瓜所含成分还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南瓜烹饪方法多样,可蒸食、熬粥或煲汤。▲(特约记者 马 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