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用脑过度咋调补?喝生熟地鸭血瘦肉汤 

2018年09月28日09: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熟地鸭血瘦肉汤

主要功效:滋阴补血

推荐人群:用脑过度,血虚感到头晕、乏力、面色白的人群。

材料:生地10g、熟地10g、鸭血200g、瘦肉50g、大枣4粒(2~3人量)。

制作方法:将当地、熟地洗净后放入锅中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继续煲0.5小时,然后放入切片的鸭血、调好味的肉片、大枣煮10余分钟,最后放入食盐调味食用。

特色点评:又到一年一度考试季,同学们除了课堂上的紧张学习,晚上还要挑灯夜读,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特殊时期给予一些饮食上的调养。学习是一件非常耗脑的事,而大脑的供氧供血直接影响着学习的效率,如果你发现孩子近期经常出现头晕、乏力,面色比较苍白,那孩子可能存在血虚,可以用一些滋阴补血的药膳调补一下。

汤中生地性寒味甘,具有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的功效,熟地性微温味甘,具有滋阴补血、益精填髓的功效,熟地是生地的炮制加工品,两者一凉一温,正好使汤水性质趋于平和,据现代药理研究,地黄补血作用与骨髓造血系统亦有密切相关的作用;鸭血、瘦肉富含血红素铁,尤其是鸭血含铁量丰富(每100g含有30mg元素铁),使人体容易消化吸收,受膳食干扰因素少,是补血佳品,如果孩子不喜欢中药材的味道,直接用鸭血煮瘦肉也是可以达到不错的补血效果。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