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为什么死螃蟹不能吃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规培营养师 李燕菊
2018年10月11日08:44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为什么死螃蟹不能吃

我们不主张孕妇随便吃螃蟹,更不鼓励从来没吃过螃蟹的孕妇尝鲜。第一,如果之前从来没吃过螃蟹,不了解对螃蟹是否过敏,吃下去怕有过敏风险。第二,本来就有拉肚子、先兆流产、习惯性流产等不适或疾病的孕妇,最好不要吃螃蟹。一旦买到的螃蟹不新鲜,或者吃了没煮熟的螃蟹,可能会引起细菌、病毒感染的问题,会对胎儿有影响。

小龙虾、螃蟹、螺丝、贝类、鱼类等都可能携带寄生虫,要是生吃或者吃了没熟透的,很容易感染寄生虫。吃螃蟹要注意以下几点:1.彻底煮熟。螃蟹在100℃的高温下持续蒸煮20分钟~30分钟。2.不吃醉蟹、凉拌生蟹。3.选新鲜的蟹,下锅之前要洗干净。

死螃蟹体内会产生大量的组胺。人食用死螃蟹会出现组胺中毒。因为组胺是一种过敏性毒物,也可以说是过敏性食物中毒。不要觉得只吃一点死螃蟹的肉不要紧。对组胺过敏的人,即使吃一口也能引起反应。比如在吃了死螃蟹10分钟~3小时就会出现症状,如脸颊泛红,胸部以及全身皮肤潮红和眼结膜充血,还有头痛、头晕、胸闷、全身乏力和烦躁等。

死螃蟹千万不能吃。因为死螃蟹另一个导致中毒的重要原因是细菌感染。一般来说,野生河蟹生活环境没有人工及海洋螃蟹生活环境好,一旦死亡,体内外的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分解蟹肉,并产生毒素。相对来说,细菌感染风险更高,人食用后也更容易出现细菌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一只3两~4两的螃蟹能吃的地方只有60克~80克。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食用水产品40克~75克,因此每天吃螃蟹不要超过一只。过敏体质人群,高尿酸血症或者痛风患者,孕妇、老人、儿童、体弱者,最好少吃或者不吃螃蟹。被螃蟹夹了要立即用水冲洗伤口,用碘伏消毒,如果红肿不消、流血不止,要赶紧去医院。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