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新品种改变靠天吃饭 圣豆5号亩产超600斤

本报记者 赵永新
2018年11月04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两天,山东省汶上县苑庄镇毕村的种植大户孙逢军心情不错:经专家实打测产,他种的新品种大豆 “圣豆5号”平均亩产320.5公斤,远超预期。

  “今年天气不好、前旱后涝,要雨时不下、不需要时猛下,地里的水没过了脚脖子。我都担心大豆减产,没想到产量比去年还高。”他告诉记者,“你看,这秸秆还是青的,说明大豆还没有完全熟,过几天测产,产量可能更高些。”

  多年来我国大豆亩产徘徊在120公斤上下,为加快推动良种培育,国家大豆良种科研联合攻关专家委员会、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和山东圣丰种业,联合开展了国家大豆良种科研联合攻关、高产创建,并于10月10日在汶上县启动了示范方测产验收,专家组对孙逢军种植的“圣豆5号”进行实打测产。

  据悉,“圣豆5号”由圣丰种业和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共同选育, 2016年通过国审。此次验收的高产示范方在毕村大豆新品种示范基地内,种植面积3300亩。专家组选择生长均匀的田块,用收割机进行实收,收获面积为18.03亩,籽粒总重量5710公斤。经测定,田间损失为7.9公斤/亩,测定籽粒含水量为14.59%,平均亩产324.59公斤;按标准含水量13.5%计算,亩产320.50公斤。

  专家表示,“圣豆5号”株型紧凑、耐密抗倒,大面积高产示范田群体结构合理,个体健壮,与免耕覆秸栽培技术配合使用,增产增收效果显著。他们建议,加快大豆高产品种和免耕覆秸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黄淮海大豆生产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4日 10 版)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