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瘦人早餐少吃点有益代谢

2018年11月08日08:5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多项研究表明,吃早餐对保持体重、调节新陈代谢乃至全身健康都很重要。英国近期一项最新研究则发现,瘦人早餐少吃一点更有益代谢。

该研究中,英国巴斯大学研究员杰弗尔·冈萨雷斯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将49名21~60岁的参试者分为两组,在为期6周的试验中,一组人每天吃早餐,另一组人不吃。参试者有29人偏瘦,另外20人偏胖。研究人员要求早餐组成员上午11点之前至少摄入热量700千卡的食物,其中一半食物必须在早上醒来后两小时内进食。食物种类可自由选择,但是大多数人选择的是麦片、面包和果汁等典型早餐食品。研究人员分别于研究前后测量了每位参试者的食欲反应、身体脂肪分布、心血管和代谢健康状况,还通过脂肪细胞活检测量了与新陈代谢及其他生理过程密切相关的44种不同基因和关键蛋白的活性,以及脂肪细胞在胰岛素应答中利用葡萄糖的能力。结果发现,早餐组体重偏低的参试者脂肪燃烧相关基因的活性降低了;6周无早餐组的瘦子们早上不吃东西反而能够使燃烧脂肪的基因活性增加,促进代谢。不过,在肥胖人群中,不吃早餐并不会产生这种效果。

冈萨雷斯博士表示,从新研究结果来看,早餐消费的指导方针或许应该根据人们的体型胖瘦而有所不同。现在,研究团队正在探索不同类型的早餐对健康的影响,以及早餐与运动的相互作用。▲ (金 也)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