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猪肚包鸡暖胃祛寒

佛山市中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梁贵文
2019年01月1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猪肚包鸡暖胃祛寒

  数九严冬,从室外回到家中,如果能吃上一道温胃散寒、健脾暖中的猪肚包鸡,就会感觉寒气渐消。这道药膳非常适合脾胃虚寒、体虚怕冷者食用,具体症状常表现为胃脘冷痛、食欲不振、四肢不温、大便稀溏、容易五更泻等。

  具体做法是:取土鸡1只、猪肚1只、胡椒料15~20克、党参20克、丁香10克、砂仁10克、去核红枣5个、陈皮半片,桂皮、香菜适量。土鸡宰杀后去内脏,冲洗干净;猪肚浸泡半小时左右,用粗盐反复擦洗去除黏液,再用米醋搓洗一下去掉异味并冲净;把整只土鸡和胡椒、丁香、砂仁、陈皮、桂皮一起包进猪肚里,接口处用粗线或牙签扎紧。党参、红枣和包好的猪肚一起放进砂锅里,加入冷水没过猪肚,大火滚30分钟后转小火煮1小时,待猪肚软熟、微黄后捞出,汤调味。猪肚、鸡肉切块,喝汤食肉,每周可食用1~2次。

  方中,中医取猪肚“以形补形”之功,其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虚损、健脾胃的作用,尤其适合胃脘冷痛、得温则舒、遇寒痛甚,中气不足、泄泻下痢的脾胃虚寒者食用。鸡肉味甘性温,能温中健脾、益气养血、补五脏虚损。胡椒辛热,归胃、大肠经,能温中散寒、行气止痛、芳香走窜,可增进食欲。丁香、砂仁、桂皮、陈皮皆为辛温芳香之品,有温中降逆、化湿健脾的功效。党参、红枣则益气养血、滋补强身。全方以养胃补虚的猪肚、鸡肉二味“血肉有情”之品为主,胡椒、丁香、陈皮等温中散寒的芳香理气药为辅,佐以益气养血的党参、红枣,具有温中补虚、散寒止痛、降逆止泻的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猪肚为内脏,不宜多食,特别是高尿酸、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患者要控制量。该方性偏温燥,有咽喉肿痛、牙龈红肿等症状的阴虚火旺者忌食。脾胃虚寒的同时伴口干口渴、大便秘结者,可在汤中加入沙参、玉竹各20克,或加入玉米段同煮,以养阴生津、缓和辛燥。▲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