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古树茶,多是商家炒概念

专家称,茶叶行业里并没有“茶树越老,茶叶越好”的说法

2019年11月08日09:2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树茶,多是商家炒概念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 林 智

在茶叶市场上,“古树茶”“古树纯料”“古树头春”等打着“古树”招牌的茶叶备受追捧。然而,近日央视曝光,很多所谓的“古树茶”其实是普通茶冒充的,价格却翻了很多倍。有些商家称,有时候连自己都分不清哪些真哪些假。很多人好奇,如果是真的古树茶,其品质就会更好吗?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林智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物以稀为贵,超过百岁的长寿老人很稀有,同样树龄超过百年的茶树也很稀有,所以备受追捧。”然而,现在关于古树茶还没有系统的研究,茶叶行业也不存在“茶树越老,茶叶越好”的说法。茶树是有生命周期的,从自然规律来说,也要经历“幼年—成年—衰老”这几个过程,百岁及以上茶树一般都处于衰老期,所以此时的茶叶是否比成年期的更好,还是未知数。因此,“古树茶”只是个概念,并不能确定比其他茶叶更好。

茶叶的品质一般通过以下两方面进行评定,理化品质检测和感官品质评价,前者包括农残、重金属等质量安全指标,如茶多酚、咖啡碱、氨基酸、水浸出物等生化指标;后者包括色(干茶色泽、汤色)、香(香气)、味(滋味)、形(干茶外形)等。值得注意的是,茶叶营养高并不一定代表品质好,例如有的茶叶虽然茶多酚含量很高,但口味却很苦,因此这种就不能被说成是“好茶叶”。茶叶的品质与很多因素有关:第一,地理位置。俗话说“高山出好茶”,例如安徽黄山毛峰、江西庐山云雾茶,四川蒙顶黄芽等。茶树原产地在我国西南部多雨潮湿的原始森林中,在进化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喜温、喜湿、耐阴的特点。而高山无污染且独特的环境特色正好满足茶树对于生长的需要。第二,茶叶原料。除了乌龙茶、黑茶,一般来说茶鲜叶嫩度越高、品质越好。第三,加工工艺。一般要求按照标准工艺加工,各道工序工艺参数要控制精准,品质控制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第四,储存环境。成品茶水分一般要求控制在6%以下,如果储存环境潮湿,其香味和生化成分都会有显著变化,严重影响其品质。

对于如何挑选茶叶,林智给出了以下建议:1.首选正规厂家、符合国家标准的;2.根据自己口味选择,尽量品尝一下要买的茶叶;3.不同茶叶有自己的选购标准,购买前最好先在搜索引擎上了解一下该茶叶的相关知识,例如名优绿茶、红茶尽量选春茶、嫩度好的茶叶;乌龙茶可以选春茶、秋茶等。(记者 李 爽)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