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四招对付乳糖不耐受

2019年11月25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招对付乳糖不耐受

  “喝完奶就出现肚子胀、排气、还有腹泻,甚至呕吐,这种状况多半是乳糖不耐受,尤其是在青少年或者学龄期的孩子会比较多见。”乳糖不耐受的主要原因是人体乳糖酶的缺乏,导致牛奶进入人体后,牛奶中的乳糖没办法消化。

  针对乳糖不耐受,广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儿科教授王琳琳提出四点建议:少量多餐、避免空腹喝牛奶、喝酸奶、喝羊奶粉。

  少量多餐。“少量多餐就是每一次喝少一点,虽然乳糖不耐受患者体内缺乳糖酶,但还是有的。”王琳琳介绍,喝得少的情况下体内的乳糖酶是能够消化的,多吃几次就好了,也就是把每天的奶量分多次吃。

  避免空腹喝奶。王琳琳教授建议,牛奶中加一点谷类或面,一起吃,也可以减缓消化过程,避免症状发生。

  喝酸奶。王琳琳解释,奶在发酵过程中,会有20%~30%的乳糖可以被分解的,这样实际上就是把乳糖和脂肪蛋白质都消化了,也有利于胃肠道的吸收。

  喝羊奶配方粉。王琳琳教授分析,虽然羊奶粉和牛奶一样,也有乳糖,但是它们进入人体后所需的消化时间不同。母乳的消化时间大概是30分钟,也就是一餐奶大概30分钟胃就会排空了;牛奶要两个小时左右才能排空,因为牛奶的脂肪、蛋白质分子量都较大,就慢一些;羊奶各种分子量都较小,只需20分钟就能排空。因此,羊奶粉更适合乳糖不耐受患者。(胡丹萍)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