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寿喜锅“无菌蛋”生吃未必绝对安全

刘欢
2019年12月01日09:2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寿喜锅“无菌蛋”真的无菌?并不,生吃未必绝对安全

在日料里,牛肉经常被用来做寿喜锅,还要配合生鸡蛋食用。新京报记者发现,不少日料店使用的生鸡蛋宣称是“无菌蛋”,称完全无菌,可以放心吃。

这种“无菌蛋”是真的无菌吗?其他普通鸡蛋能直接生吃吗?

日料用的生鸡蛋是“清洁蛋”

爱吃寿喜锅的朋友都知道,日料店会提供“无菌蛋”作为配料,喜欢吃这种生鸡蛋的人也认为其味道美妙。

现在,电商店铺也售卖可以生食的“无菌蛋”。新京报记者就“无菌蛋”的情况询问电商店家,一位客服人员回应,他们的“无菌蛋”是经过消毒处理、没有沙门氏菌的鸡蛋,可以生食。

这种“无菌蛋”是不是真的无菌呢?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可以食用的生鸡蛋,其实是未经巴氏杀菌处理的“清洁蛋”。“规范的鸡蛋企业,会从育苗、饲料、饮水、养殖环境等各方面控制致病菌的污染。鸡蛋表面还要经过清洗、紫外消毒、涂膜等工序处理,因此污染致病菌的概率远远小于普通的散养鸡蛋(土鸡蛋)。”

钟凯认为,“清洁蛋”虽然经过严格控制,但也存在细菌,并不是绝对安全。因为保质期较短,为了保证“清洁蛋”的相对安全,要将其冷藏,短期内食用完毕。

普通鸡蛋可能带菌要加热吃

如果说“清洁蛋”在严格控制下都不绝对安全,那普通鸡蛋呢?钟凯对新京报记者解释,普通鸡蛋可能带有致病菌,因为鸡的排泄、生殖系统没有完全分开,排泄、下蛋需要经过同一个出口,使得致病微生物可能附着在鸡蛋上。

对于鸡蛋可能存在的致病微生物,钟凯称,“普通鸡蛋由于生产过程会携带周边细菌,其中最常见的致病菌是沙门氏菌,此外有空肠弯曲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李斯特菌等。这些细菌可以导致食源性疾病,所以普通鸡蛋要加热食用。”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国家对鸡蛋的安全性有严格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蛋与蛋制品》(GB2749—2015)中,对鸡蛋的感官要求和污染物限量做了严格的标准要求。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29921—2013)规定,即食蛋制品的沙门氏菌的含量为零。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