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玉竹沙参煲猪肉可润肺止咳

2019年12月0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干燥的冬季,人们常有咽干、皮肤干燥等问题。在此,推荐一款润肺利咽、顺气止咳、缓和燥气的汤方。

取玉竹20克、沙参20克、罗汉果1/4个、陈皮1瓣、猪展(猪腱子肉)350克,食盐适量。陈皮浸泡切丝,猪展切块焯水备用。锅内加水煮沸,放入所有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方中,玉竹味甘性微寒,归肺、胃经,能补中益气、润心肺、生津止渴,适用于阴虚肺燥有热之干咳少痰、咳血、声音嘶哑等症状。沙参味甘、微苦,性微寒,可养阴清热、润肺化痰、益胃生津,能补肝肺之阴而去其虚火。药理研究表明,沙参所含的物质能调节免疫力、祛痰、抗真菌。罗汉果性凉味甘,具有清肺利咽、化痰止咳、润肠通便的功效,素有“良药佳果”的美誉;陈皮顺气化痰。几味合用,能缓解咽干不适、干咳无痰、皮肤干燥等症状,适合冬季干燥气候饮用,也同样适合长期吸烟、熬夜的人群保健饮用。需注意的是,此汤性凉,寒性咳嗽以及气虚、阳虚体质者请勿过量饮用。(杨志敏)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