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海南冬季瓜果菜出岛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王子谦
2020年02月15日10: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冬季瓜果菜出岛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海南冬季瓜果菜出岛量已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受疫情影响海南芒果和菠萝存在滞销风险。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黄正恩介绍,当前该省主要农产品及农资生产恢复正常,供应量充足,价格稳定。冬季瓜果菜田头收购价格稳步回升,本省常年“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充足,田头收购价格稳步回落。

  据悉,今年海南省冬季瓜菜种植面积263万亩,其中西甜瓜类33.5万亩,蔬菜类229.5万亩。已收获面积215万亩,产量180万吨。预计到5月底,全省种植面积将达到290万亩左右,总产量将达到450万吨左右。

  此前受新冠肺炎影响,海南冬季瓜果菜出现滞销情况。海南省及时出台政策打通运销渠道,要求各地严禁违规拦阻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对运输鲜活农产品进出岛的车辆落实优先办理免收车辆通行附加费手续费、优先办理轮渡手续、优先装船的“三优先”措施,保障了农产品运销通畅。

  海南省为鼓励收购商多收购海南农产品,出台措施对2月6日至2月29日收购该省冬季瓜果菜的收购商进行奖补,此举有力降低运销商风险,提高积极性。

  黄正恩介绍,2019年11月1日-2020年2月13日期间,海南省冬季瓜菜出岛68325车、1023569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春节以来(1月24日到2月13日),海南省冬季瓜菜出岛14186车、214011吨;自海南省出台冬季瓜菜出岛补贴奖励政策以来(2月6日到2月13日),出岛8254车,134114吨,日出岛量平均1031车、16764吨。

  他表示,目前海南瓜菜销售量稳步回升。全省瓜菜运销出岛车辆从正月初一(1月25日)的116车、2300吨提高到了2月12日的1329车、2.16万吨。随着各地针对瓜菜运输车辆实行特别通行证制度,海南瓜菜得到新疆、河南、上海、浙江等省市区的批量采购。根据监测,本周海南省内冬季瓜菜主要品种田头收购平均价格为3.59元/公斤,上周价格比较低的椒类,本周收购价上涨50%以上。

  在热带水果方面,截至2月13日海南省热带水果种植总面积258万亩。预计2-4月份上市水果主要有芒果50万吨,菠萝45万吨,火龙果、百香果等其它水果共30万吨。目前受疫情影响,当前主要是三亚、乐东和东方3个市县50万亩的芒果和全省10万亩菠萝存在滞销风险。

  黄正恩说,为进一步加大促销力度。海南将继续鼓励支持收购商到田间地头收购运销农产品,拓展“点对点”运销渠道,加快与内地各大城市的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建立长期稳定的供应机制,与省内外大中型连锁超市实现农超对接;发挥国有龙头企业及社会组织、行业组织作用,加大农产品应急收储加工力度;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加大电商平台专题促销力度。

  黄正恩介绍,预计到今年5月底至本季冬季瓜菜产销结束,海南还有约290万吨瓜菜上市、200万吨出岛,“总体上看,市场信心、农民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王子谦)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