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华媒揭罗马餐饮业现状:境况各不同 部分中餐受欢迎

2020年07月20日08:38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华媒揭罗马餐饮业现状:境况各不同 部分中餐受欢迎

  据欧洲时报意大利版微信公众号报道,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没有行色匆匆的当地上班族,曾经时常被抱怨“人满为患”的意大利罗马市中心,如今的萧条之相堪称“惨烈”。而与意大利本地餐馆相比,开在历史中心、景区等地的中餐馆情况似乎更加糟糕。但另一方面,一部分华人餐馆复苏情况较好,他们似乎已找到了疫情下中餐馆正确的“打开方式”。

  在罗马市中心景区经营中餐馆的华人老板S先生告诉记者:“那些(在市中心)还能维持20%-30%营业额的餐馆已经算是很好了,我们华人餐馆可能只有10%左右的营业额了。”

  S先生指出,开在市中心的餐饮店针对的基本都是旅游客,正常情况下70%的客人都是游客,剩余的则是本地客人。如今路上已很难再见到外国游客了,当地华人也因防疫等原因很少到市中心、旅游区的中餐馆就餐,本地人则因为疫情,自身经济状况都不怎么好。“尤其是我们附近的奢侈品店晚上关门以后,街上的人就更少了。晚上都静得怕人。”

  据S先生介绍,如今只有一些熟识的意大利老顾客和本地年轻人还会前来就餐。“来吃饭的客人虽然不多,但我们每次都会做好消毒和卫生防护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客人还愿意来店里,我们肯定要让他们吃得放心!”

  此外,S先生还表示,虽然市中心的餐饮店生意下降都非常严重,但其中还是有所区别的。“例如提供食品和饮料的酒吧、小餐馆或是一些快餐店,相比于我们这种大餐厅,情况就要好不少。”

  另一家位于罗马市内、但并非在市中心区域的华人餐馆老板W先生表示,相较于开在旅游区的餐馆,居民区的华人餐馆情况就要好得多,部分餐馆甚至已经恢复到疫情前70%、80%的营业额了。

  但根据客户群体的不同,每家餐馆所受的影响依旧有轻重之分。

  例如W先生所经营的餐馆,其客户群原是本地中高端人群。原本大家都认为,由于这类客户经济情况良好,因此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也应该较小。但W先生却表示,自己餐馆的营业额还是下降大约一半。“我们的客人虽然收入情况稳定,但年纪也比较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属于高危人群,所以他们反而不太敢出门就餐。”另一方面,餐馆老板表示,现在时间也不太对,“我的很多老客人现在都跑去城外度假了。比起吃饭,他们还是更愿意把钱花在度假上。”

  与此同时,W先生指出,尽管自己餐馆的营业额下降较多,但也有华人餐馆的复苏情况令人欣慰。“开在居民区的中餐馆情况较好,尤其是包餐,这种形式的中餐还是很受意大利人欢迎的。”这一情况也得到了包括S先生在内的多名餐饮业人员的认可。此外,W先生还表示,解禁以后,当地人也开始耐不住寂寞出来走动了,所以居民区的客流如今反而较多。

  而除了包餐这一形式外,多名华人餐饮业从业人员均表示,客户群体相对年轻的餐馆和酒吧的生意,恢复速度明显要更快一些。(华嘉颜 尘烁)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