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浙江宁波一家十代烹茶送行人 一茶一汤一路情

2020年07月21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茶一汤一路情(暖相册)

  童松达(左三)带着曾孙女为游客送上酸梅汤。

  童松达在熬制酸梅汤。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前童镇的一户童姓人家,从清代开始就为过往行人提供免费茶水。如今到了童松达这一代,已延续300多年。“烹茶以济行人”是他们十代人代代相继的承诺。

  “从去年夏天以来,除了送茶水,我们还会烧酸梅汤送给过路的人,解渴降暑。”80多岁的童松达边用汤勺搅拌着锅里的酸梅汤边说道。陈皮、甘草、乌梅、薄荷叶、山楂……上午10时许,锅内水已经沸腾,童松达跟儿媳胡亚丽将挑选好的配料放进水中熬煮,一锅解暑的酸梅汤很快就出锅。

  以前,童松达家族送茶水的地点在黄洋市路廊。当时的黄洋市是一处集贸市场,商贾云集,川流不息。免费茶水让人们得以歇足解渴。如今时代变迁,童松达多在家门口附近或前童古镇景区赠送茶水、酸梅汤。

  他告诉记者,到了冬季,酸梅汤就会换成红枣姜茶,行路人喝了暖身又暖心。未来,他还要把送茶送汤延续下去,服务更多的过路人。

  

  窦瀚洋  章勇涛摄影报道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1日 13 版)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