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红枣养生有六种吃法--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红枣养生有六种吃法

2013年01月04日10:47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红枣泡水,养肝排毒 实验证明,每天给肝功能不佳的人喝红枣水,持续一周,能增加人体血清蛋白,从而有助保肝排毒。红枣的果皮坚韧不易消化,如果整颗冲泡,很难将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因此最好将其掰开再冲泡。需要注意的是,新鲜的红枣不宜冲泡或煎煮。这是因为它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热水煮泡易使维生素C流失。

  红枣泡茶,补气护嗓 红枣炒黑后泡茶喝,可治疗胃寒、胃痛。如果再放入桂圆,就是补血补气的佳品,适合教师等使用嗓子频率较高的人。

  红枣熬汤,止咳润肺 唐代盂诜所著的《必效方》中记载了将红枣、银耳和冰糖一起煮汤,可止咳润肺。具体做法是:银耳20克、红枣20颗、加冰糖一起煮半个小时左右。

  红枣煮蛋,补血养颜 用红枣加桂圆煲红糖水,到枣烂桂圆绵时,打只鸡蛋,继续用小火焐熟鸡蛋。红枣、桂圆和红糖都有补血的功效,煮出的鸡蛋很滋补。

  红枣熬粥,安神助眠 如果经常觉得躁郁不安、心神不宁,可用百合、莲子、红枣煮粥进行调理。若与小米同煮,则可更好地发挥红枣的安神效用。

  红枣泡酒,血管通畅 红枣在浸泡过程中,其所富含的有机物更容易在酒中溶出,适当饮用,对保持血管通畅有一定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红枣虽然有益健康,但并非多多益善。中等大小的红枣,一次食用最好别超过15颗,过量食用有损消化功能,容易引起胃酸过多和腹胀。 (王炜辉)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