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花椒大料能治病 活血降压抑菌(组图)--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花椒大料能治病 活血降压抑菌(组图)

2013年01月04日13: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众多的调料中,有一类具有特殊的香气,常被用于除掉鱼肉类的腥味,尽管它们的用量很小,但研究证实,它们是天然抗氧化剂的重要来源,具有活血降压、抑菌等作用。

  花椒:花椒气味芳香,可除鱼、肉类腥味,还可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花椒还能使血管扩张,降低血压,但花椒为热性,不宜多食。

  【用法】家庭烹调时,花椒可炝锅增香,如炒白菜时,投入几粒花椒,待炸至变黑时捞出,留油炒菜;还可炸花椒油,用花椒、植物油、酱油制成“三和油”,浇在凉拌菜上;腌制蔬菜、肉时,也可放入。

  肉桂:肉桂又叫桂皮,含有肉桂醛等芳香物质,还有丰富的类黄酮等抗氧化物质,并且肉桂还是镁的极好来源。桂皮性热,夏季不宜多食,桂皮还有活血作用,孕妇不宜多食。

  【用法】家庭烹调肉类时加一点肉桂,不仅可以增加香味,还能抑制氧化、减少杂环胺的产生。

  八角:八角又名大茴香。有研究发现,八角茴香水煎剂对人型结核杆菌及枯草杆菌有抑制作用。其乙醇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用法】八角可用来榨油拌凉菜。也可在炖肉的时候加入八角,去除肉类的腥臊味。

  香叶:香叶又叫月桂叶,其主要活性成分是芳樟醇、丁香酚等,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

  【用法】家庭烹调时,香叶可用于酱类菜肴或汤类的调味,也常用于煲仔菜。香叶亦可作罐头的调味剂,适合在烹调肉类的时候,蘸酱加进去。

  胡椒:含胡椒辣碱、挥发油等,内服可健胃,不可过量,以防刺激胃黏膜。

  【用法】在烹调中,可用于去除肉类菜肴中的腥味。应在菜肴或汤羹即将出锅时均匀拌入,不要高温油炸。

(责任编辑:李彦增、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