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警惕:人分9种体质 调养方法不同--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警惕:人分9种体质 调养方法不同

2013年01月04日15:29    来源:南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人分9种体质调养方法不同

  “我这人啊,怎么吃都不胖,脸色通常偏黄,也不知道属于什么体质,一直想找个中医问问该怎么调理。”市民陈阿姨最近总跟人打听哪里的中医好。实际上,有不少人都跟陈阿姨一样,不知道自己属于什么体质,对于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理养生也知之甚少。中医专家指出,人体分为9种体质,不同的体质有不同的外部表现,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理,保持身体健康。

  人体体质 跟遗传和环境有关

  “我从小就瘦,怎么吃也胖不起来,还特别容易上火,一吃辣的就冒痘痘。”市民王小姐虽然爱吃辣,但是因为体质的原因又吃不了辣。在南宁,像王小姐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有的人总是油光满面,容易长粉刺和痘痘;有的人喜欢吃冰冷的东西,但常常是刚吃完没多久肠胃就不舒服了。

  这些体质都是怎么形成的呢?“影响人体质的原因比较多。一般来说,主要是先天因素和后天影响两个方面。”广西中医药大学东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林燕燕解释说,一般先天因素起到决定作用,比如父母的体质属于气虚,那么孩子气虚的可能性就比较大。此外,后天的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也会带来影响。比如,长期居住在阴冷潮湿的地方,体质就会朝着寒湿的方向转变;长期吃辛辣食物的人,体质就容易变得燥热。

  9种体质 应有针对性地调养

  “人共有9种体质。”林燕燕说,对于体质的研究,古今中外都有。中医认为,人体共有9种体质,即痰湿体质、气郁体质、湿热体质、血淤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过敏体质、气虚体质、平和体质,各种体质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不一样。对着症状来判断自己的体质只是非常初步的认识,人体是非常复杂的,想要知道自己到底是属于那种体质,还需要专业的医生进行分析诊断。

  “此外,体质不同,调养的方法也不同。”林燕燕介绍了每种体质需要注意的调养事项。如,南宁人中常见的湿热体质,需去湿降火,不宜多吃湿腻肥甘厚甜等重口味食物等。记者孟娟娟 实习生谭凌宇

(责任编辑:(实习生)、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