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抓住冬季进补的尾巴--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抓住冬季进补的尾巴

2013年01月05日09:5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的大雪,相信大家都还记忆犹新,今天赶上了24个节气中最寒冷的节气——“小寒”。虽然“小寒”之后,还有“大寒”,但因数九寒天中最冷的“三九”紧随其后,所以“小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节气,民间早有“小寒一过,出门冰上走”的说法。而从小寒起,冬季最后一个进补时节也来了。

  常言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是公认的进补好时节。浙江中医药大学的王慧铭教授,向我们介绍,“其实,冬令进补有三个好时节。”一般来说,从立冬至来年立春是膏方进补的最佳时节,冬至前后开始使用人参、鹿茸等大补药材,而“小寒”至三九期间是冬天最后一个适宜的进补时节。

  民间早有“小寒吃鸡”的说法。一向注重养生的吃货@晓奶糖,昨天在微博上向我们晒出了妈妈煲的爱心黄芪母鸡汤。王慧铭教授肯定了@晓奶糖的食补方法,“黄芪炖老母鸡是一道补气的药膳,特别适合经常会感觉身心疲惫的人群。”

  冬季进补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群”进补要注意,一般以清补为主,进补不当有时会引起血压升高、血糖升高。家里可以自己做一些药膳,例如:百合炒西芹,具有明显地降血压效果,制作也简单。

  在众多药膳食材中,王教授特别提到了“山楂”。王教授说,“所有的进补,都要以脾胃健全、消化吸收好为前提,冬令进补要先行‘开路方’——吃点山楂有助于健脾胃,也可以帮助消食去油。”而吃到山楂,最方便的就是街边小吃——冰糖葫芦。

  【食补推荐】 黄芪炖母鸡

  主料:老母鸡一只、黄芪少于30克、红枣、桂圆肉

  制作步骤:将老母鸡洗净处理完后,剁成块;鸡块入凉水锅中煮开,然后捞出洗净沥干; 红枣和桂圆肉用清水冲洗一下、黄芪用清水浸泡3-5分钟,之后捞出冲净沥干; 所有辅料材料放入砂锅或者汤锅中,注入清水1.5升,大火煮沸后,放入鸡块,半小时后转为小火慢炖,炖多久可根据个人口味决定。 本报记者 刘栋 实习生 蔡婧嫣

(责任编辑:(实习生)、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