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喝茶有讲究:绿茶去火红茶暖胃乌龙平和--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冬季喝茶有讲究:绿茶去火红茶暖胃乌龙平和

2013年01月06日10:41    来源: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冬季气温低,喝什么茶比较好?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长征医院)营养师高贡介绍:冬季喝茶有讲究。

  绿茶

  冬天气候干燥,加上人们喜欢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上火就成了困扰许多人健康的问题。绿茶是未发酵茶,性凉,可清热,因此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绿茶对轻度胃溃疡还有加速愈合的作用,并且能降血脂、预防血管硬化。容易上火的、平常爱抽烟喝酒的、体形较胖的人,都比较适合饮用绿茶。肠胃虚寒的人则不宜喝绿茶。

  红茶

  红茶甘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生热暖胃,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红茶还可助消化、去油腻。此外,常用红茶漱口或直接饮用,有预防流感的作用,这在冬天很有必要。

  乌龙茶

  铁观音是乌龙茶的一种。乌龙茶性味平和,温热适中,有润肤、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的作用,可以让机体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

  花茶

  花茶中的茉莉花茶,可以清热解暑、健脾安神,对治疗痢疾和防止胃痛有良好效果。金银花茶则可以清热解毒、提神解渴,并对咽喉肿痛等有较为理想的疗效,对预防流感效果亦佳。

  黑茶

  普洱茶是黑茶类中的一种。黑茶在降血脂、降血压、降糖、减肥、预防心血管疾病、抗癌等方面具有显著功效。黑茶的特殊保健功效与其含有较丰富的茶多糖、儿茶素类、黄酮类等物质有关。本报讯 (记者高小妹 通讯员陆静 实习生张赫)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