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价格上涨 机构预测去年12月CPI涨幅超2%--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品价格上涨 机构预测去年12月CPI涨幅超2%

2013年01月09日08:13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食品价格上涨,推动CPI继续上行

  继去年11月CPI同比增长2%,环比上升0.1%,令物价指数重回“2时代”之后,近日,多家机构预测12月CPI涨幅将继续反弹至2%以上。其中,花旗集团给出了最大值2.6%,民生证券和澳新银行给出了最小值2.0%。

  机构分析认为,肉菜价格的反弹,是12月CPI继续反弹的主要因素。招商证券认为,受季节因素和天气影响,去年12月肉类、蔬菜和水果价格上涨明显,特别是蔬菜价格受近期恶劣气候的影响出现了较大的涨幅。12月非食品价格与上月环比基本稳定,据此测算CPI环比大约上涨0.4%,同比为2.2%。

  至于未来CPI走势,机构普遍认为受总需求逐渐企稳影响,第四季度可能略有回升,未来通胀水平将逐季上行。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去年12月中旬50城市主要食品价格变动情况显示,蔬菜价格全线走高,油菜上涨9.3%,涨幅居前,多种蔬菜价格涨幅超过4%,下旬逾九成食品价格出现上涨或持平。数据显示,去年12月食品价格普遍上涨。在12月下旬价格被监测的27种食品中,有23种较中旬出现上涨,占比85.2%,上涨范围较上期扩大3.7个百分点,相较11月下旬扩大11.1个百分点。其中,涨幅前四位的食品分别是黄瓜、西红柿,分别上涨12.1%和8.2%,其余种类食品涨幅则位于0.1%至4.7%之间,猪后臀尖肉上涨1.9%,猪五花肉上涨2.0%。

  据农业部农产品批发市场信息网监测,今年第一周,28种蔬菜中27种价格上涨,周均价每公斤为4.17元,环比涨4.5%,为连续第十周上涨,累计涨幅55.0%。(记者 韩祯)

  

(责任编辑:曾璇、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