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酒上市存作秀之嫌 有违贵州茅台同业竞争承诺条款--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习酒上市存作秀之嫌 有违贵州茅台同业竞争承诺条款

2013年01月10日08:33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自从传出独立上市的消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习酒)一直遭受非议。但贵州茅台集团(下称茅台集团)仍执意将习酒送至香港上市。

  据港媒昨日报道,习酒副总经理胡波日前在港出席招商活动时称,今年会继续推进习酒在港上市的工作,但目前尚未选定保荐人,也没有具体上市时间表及集资额。

  “股改拖慢上市进度”

  胡波声称,由于公司要做好一些基础工作,譬如股份制改革,因此拖慢了上市进度。

  据媒体此前报道,2012年5月,在推进习酒上市的相关筹备工作会议上,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说,茅台集团要求习酒必须当年完成在香港上市的目标。在去年9月召开的习酒国营60周年纪念大会上,袁仁国又表示,习酒将在2013年2月登上H股。

  今年11月前后,习酒又传出热销声。临近2012年年底,习酒更是大打广告,继2011年之后再次投下3亿多元中标央视黄金资源广告,在酒类企业中仅次于茅台和西凤。至此,习酒声势一时无二。

  胡波告诉港媒,去年习酒销售额30亿元,比2011年增长78%,盈利4.5亿元,毛利率15%,市场主要是内销。由于习酒以大众化市场为主,内地官场推动简约风气,对其销售应无影响。

  据公司网站资料,习酒前身为始建于1952年的贵州省习水酒厂,故命名为“习酒”,眼下其是茅台集团全资子公司。至2012年,习酒拥有员工近4000人,总资产19.6亿元。据习酒称,“十二五”时期,是习酒改变其处于白酒行业“第二集团军”边缘现状的攻坚期。

  习酒上市“不会那么快”

  不过,习酒上市是否有作秀之嫌,这点疑问在市场中始终挥之不去。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朱卫华就曾在报告中称,茅台此举有违贵州茅台上市时对酱香型资产处置和同业竞争的承诺条款。报告称,“如果未来习酒进一步独立上市,不仅构成同业竞争(习酒目前的酱香酒价格与贵州茅台的系列酒品牌价格接近),而且集团在资源分配上也可能出现分心,无法集中力量投入贵州茅台。”

  对此,茅台集团一内部人士昨日称,“习酒上市对于茅台酒来说应该是有好处的。”

  “茅台酒主要还是集中在高端价位,白酒市场容量这么大,并不会形成同业竞争。”这位内部人士如是说。

  该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习酒上市是正在推进中,而且“很着急”,但是估计上市不会那么快,“要说2014年2月上市还有些可能”。据该人士预计,习酒目前的股份制改革还未能全部结束。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