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剑指白酒业 五粮液“保价”也被叫停--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反垄断剑指白酒业 五粮液“保价”也被叫停

2013年01月18日08: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继茅台因制定限价令被发改委约谈后,昨天另一白酒巨头五粮液也表示,因违反《反垄断法》有关规定受到了发改委和反垄断局的调查,将彻底整改并撤销对经销商的处罚。

撤销违规处理通报

五粮液昨天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彭智辅的名义发布声明,称公司撤销违反《反垄断法》的《五粮液营销督查处理通报》,并将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严格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彻底整改。

记者了解到,五粮液去年12月12日-14日曾对全国市场进行了例行抽查,通报批评了15家低价、违规销售的经销商,并且对一些经销商进行了扣除保证金的处理。据悉,有北京知名经销商上了黑榜。记者昨天发现,有经销商在微博上公布的《五粮液营销督查处理通报》称,在成都某酒类连锁直供超市购买到北京市糖业烟酒公司29箱52度新品

五粮液,对北京市糖业烟酒公司进行全国通报批评并扣除违约金等处罚。

反垄断剑指白酒业

彭智辅表示,在此之前,企业对《反垄断法》的理解认识不够深刻,导致一些市场行为不规范。五粮液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反垄断法》的学习,并在行业内带头遵守,为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就在16日,茅台也发布公告称,废止有关违反《反垄断法》的文件,对相关经销商的处理决定予以撤销,退还已扣减保证金,并将认真学习《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明确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协议,“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

白酒价格将迎拐点

“随着茅台、五粮液相继被调查后,中国的白酒价格将迎来一个拐点。”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尤其是高端白酒价格上升的渠道彻底被封死,将调头往下,这也使得白酒价格回归其本来的价值,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近几年来,白酒价格一路上扬,尤其是贵州茅台,其价格飙升后导致经销商囤货而造成市场一酒难求的局面”,李志起表示,这其实是价格虚高的表现。如今相关政府部门出手紧急叫停高端白酒的保价政策,一线白酒品牌的动作和变化犹如风向标,此举对二线和区域白酒也起到警示作用,也从根本上保护了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记者胡笑红)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