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民营企业升级转型有困难 需要政府引导帮助--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宗庆后:民营企业升级转型有困难 需要政府引导帮助

2013年01月18日11:06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曾璇)1月14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2中国正能量”第七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获得了“人民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并出席了颁奖典礼。随后,宗庆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就“民营经济”、“民生问题”、“个税改革”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民营企业升级转型有困难 需要政府引导帮助

针对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问题,宗庆后认为,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是中国国有的企业,目前民营经济发展的势头还是可以的,民营企业的发展解决了一定的就业问题,也给国家缴纳了大量的税收,推动了市场繁荣发展。

但他同时表示,民营企业的发展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传统的民营企业白手起家的比较多,规模比较小,相对有些行业比较落后。随着企业的发展,升级换代转型肯定有点困难。这就需要政府的引导、帮助和协作,使民营企业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宗庆后表示,民营企业的发展虽然有一定的困难,但是十八大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春天,我们的各级领导都很赞成、支持、发展、鼓励民营经济,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政策来解决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包括这次十八大报告当中也提出来,要解决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实际上也是解决这个问题。

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 企业税负需要降低

据了解,宗庆后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时,提出的建议和议案内容涉及扩大分配、社会保障、税费房价、三农食品等各个领域,多与民生息息相关。

当被问及为什么对民生如此关注时,宗庆后表示,老百姓应该富裕起来,生活水平应该更高一些,生活应该更幸福美好,真正地实现小康社会。这些目标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我之前说个税起征点应该定在五千块左右,现在看还可以再提高一些”宗庆后如是说。他表示,以80后的年轻人为例,他们的生活压力很大,如果再征税可支配收入就更少了。政府是不是可以考虑少收一点,给老百姓多分一点。

另外,宗庆后认为,政府应该适当为企业减轻税负,让企业更好地生存发展,同时企业也可以给员工多分一点钱,也有利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他同时表示,应该提高农产品的价格,真正实现农民的增收。

 

(责任编辑:曾璇、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