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控制大城市发展规模 城镇化首先要工业下乡--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宗庆后:控制大城市发展规模 城镇化首先要工业下乡

2013年01月18日11:09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姜方)1月14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2中国正能量”第七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举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获得“2012人民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并出席颁奖典礼。宗庆后在颁奖典礼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发展城镇化既是经济的新增长点,同时又是实现小康社会缩小城乡差别的有力措施,但是要控制大城市的发展规模,规划好考虑好具体的措施。

始于2006年的“人民社会责任奖评选”活动此前历经了六届,其已被视为中国企业与企业家实践社会责任的衡量坐标。本次评选活动由各大传媒负责人、社会知名人士出任评审专家,得到网友踊跃投票支持。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不管是企业还是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是应尽的义务,如果是一个企业不讲社会责任就会生存不下去。“得这个奖,一方面是对个人过去所做工作的承认;另一方面,个人还要继续努力,以尽到最多的社会责任。”他如是说。

颁奖典礼后,宗庆后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就城镇化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表示,中央提出来发展城镇化,既是我们经济的新增长点,同时又是实现小康社会缩小城乡差别的有力措施,但是要控制大城市的发展规模,规划好考虑好具体的措施,谨防盲目地将城镇化变成房地产开发,实行土地流转。

宗庆后表示,每个国家待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必定会产生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问题。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行农民土地承包责任制及农业科技的发展,大大地激发了生产力,不但解决了吃饭穿衣问题,而且使农产品更加丰富,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产生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目前这些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部分到大城市及经济发达地区打工,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农民工不可能长期在城市里生存下来,亦就是不可能实现真正的转移。他认为,发展城镇化既是我们经济的新增长点,又是实现小康社会缩小城乡差别的有力措施。

宗庆后认为,浙江、江苏、广东珠三角地区已基本实现了城镇化,靠的是乡镇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的发展,不仅农民就近转移,而且还吸纳了大量的外来农民工。他表示,城镇化首先要工业下乡,鼓励扶持农民兴办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利用不能种植的荒地、荒山去开发工业园区,让农民就近就业,待工作稳定后,国家可将这部分农民的土地与农居屋收回予以一定的补偿,让他们能在城镇购房,实现安居乐业。国家可以将收回的土地租给农业大户进行种植,逐步实现农业的集约化生产,降低成本,提高收入,同时逐步将分散的农居房改造成乡镇,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城镇化。

宗庆后同时表示,党的十八大已经给我们指引了准确的方向,关键是我们如何真正地理解十八大精神,如何从国家、民族的利益考虑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与措施。今后的十年对我们国家与民族都很关键。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奋发图强,早日实现我们的强国梦,民族复兴梦,让我们的老百姓过上更幸福美满的生活。

 

(责任编辑:曾璇、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