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花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鲁花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2013年01月18日14:1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月18日上午,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在人民大会堂揭晓,食用油品牌鲁花凭借消费者熟知的“5S压榨工艺”荣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2002年,来自全国30多位油脂行业的权威专家,就曾对鲁花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对花生油国家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

“5S压榨工艺”一直以来是鲁花的核心工艺,此次获奖的“高含油油料加工关键新技术产业化开发及标准化安全生产”项目,攻克了生香预处理、机械压榨、无水脱磷、辐照脱毒、低温充氮储藏等 5 项关键技术。这些关键技术相较于溶剂浸出和高温化学精炼等传统制油工艺优势很多:首先是能保证食用油的浓香口感,实现天然香味的保留;其次,在重新设计了榨油机结构后,可以实现一次压榨出油率达到90%以上,大大的降低了能耗;再次,无水脱磷等环节不仅可以保证营养物质的不被破坏,又不会出现传统的高温化学精炼工艺存在化学溶剂残留油品和营养流失问题。

作为鲁花独创的世界级工艺——去除黄曲霉素技术,突破性的实现了花生油黄曲霉素未检出,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而就食用油保鲜储存问题,鲁花首次以天然抗氧化剂取代化学合成抗氧化剂,实现了食用油品的绿色储存。

在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科技部人士曾在公开场合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用油行业,一有风吹草动即会影响声誉,而中国食用油行业正处在从粗放成长转变为集约成长、从同质竞争转变为创新竞争的转型期。想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只有扎扎实实地从“创新技术”做起。

惠及百姓,是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中国作为享誉全球的美食大国,中国食用油工业肩负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的任务。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