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温“足”保健康 天气寒冷要知“足”--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冬季养生:温“足”保健康 天气寒冷要知“足”

2013年01月21日08:1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将户外运动转至室内。再加上近日空气质量较差,专家建议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室内运动如何事半功倍?冬季养生重在足部护理。本期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温“足”保健康

  根据生物全息理论,人体的各个内脏器官都在脚上存在相应的信息。当人体感觉不适时,在相应的脚部敏感位置上就可能出现颗粒、硬结、压痛等异常现象。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穴位,脚底是各经络起止的汇聚处,脚背、脚底、脚趾间汇集了很多穴位,是人体的保健“特区”。可以说,脚是反映人体健康的晴雨表。

  中医认为“诸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所以,经常保持双足的适当温度是预防疾病从脚底入侵必不可少的一环。一般健康人脚部的正常温度应该是:脚尖为22℃左右,脚掌为28℃左右。过高或者过低均属异常,即为病态。若脚尖发凉,一般多为头部疾病,如头痛、头胀、失眠、脑部供血不足等;若是足跟部冰凉,多为肾虚症状;若全足冰凉,多属下肢循环欠佳,气血双虚的征兆。冬季天气寒冷,尤其要注意勿使脚部受寒。

  动“足”有妙招

  在家里做足部保健的方法很多,有助中老年人延年益寿。对于工作压力大的上班族来说,能通过足部保健改善睡眠质量。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通过足部反射区的按摩、刺激,可以达到排毒燃脂的目的。

  敲击脚底 每天晚上睡前用拳头敲击脚底,可以消除一天的疲劳,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使内脏排毒功能增强,加快燃脂速度。正确方法是以脚掌为中心,有节奏地进行,以稍有疼痛感为度。每只脚100次左右,持续时间约2分钟。

  动趾健胃 经络理论认为,胃的经络通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胃经的原穴也在脚趾的关节部位,故脚的二趾、三趾粗壮有弹性。另外,胃肠功能强的人,站立时脚趾抓地也很牢固。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练习用二趾和三趾夹东西,或在坐、卧时有意识地活动脚趾。持之以恒,胃肠功能就会逐渐增强。

  揉搓脚趾 揉搓脚趾不仅能瘦身,还有增强记忆力的作用。可以用双手抓住双脚的大趾,作圆周揉搓,每天揉搓数次,每次2分钟,也可以用手作圆周运动来搓小趾外侧,由于记忆力是与小脑相关的,而小趾又是小脑的反射区,所以揉搓小趾有助增强记忆力。每次揉搓2分钟。

  脚底按摩 让双脚合拢起来相互摩擦,使血液循环通畅,待脚部感到温暖,便可以在短时间内加强体内排毒燃脂功效。方法是仰卧在床上或地板上,抬起双脚用力相互摩擦,如果双手同时进行摩擦效果更好。只要用力摩擦20次左右即可,约2分钟。此方法同时还有助于睡眠。

  泡“足”胜补药

  俗话说:“睡前泡脚,胜过补药”。足浴疗法的作用主要是借药物热力直接透达,用来浸润、温热足底反射区。足浴能健脑安神,补肾健体,防治失眠,消除疲劳。冬天常足浴,可以防止寒气从脚底入侵,促进末梢血液循环,保证人体新陈代谢功能的正常运转。

  足浴水温以45℃左右,感觉微烫为好。一般来说时间最好是在晚饭后1小时开始或临睡前,每次一般以30至45分钟为宜。用于养生保健每次可以浸泡30分钟左右;用于治疗每次可以浸泡45分钟左右。如风寒感冒、寒性胃痛、虚寒咳喘等病症,均可浸泡45分钟左右。日常的养生保健,每天浸泡1次即可,用于祛病治疗,每天浸泡2至3次。生姜熬水泡脚具有祛风散寒,舒经通络的作用,对经常感冒鼻塞病人有很好作用。此外风湿关节疼痛者也可用姜水来泡脚。

  足浴适用范围较广,一般人都可以用,都市白领,各类亚健康人群更可以此舒缓疲劳、改善睡眠。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