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客家娘酒滚木耳鲜鸡汤 暖胃补身--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客家娘酒滚木耳鲜鸡汤 暖胃补身

2013年01月22日08:5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两天前是“大寒”,它是冬季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处于冬季之末,寒气极盛,故宜取暖御寒、趋阳避阴、滋养阳气以养精血。但在南方此时反而不如小寒那么冷,还隐隐感受到大地春回的迹象,且此时天气还比较干燥,降雨稀少,常有寒潮和大风天气,故特推荐一款客家娘酒滚木耳鲜鸡汤。

  [材料]客家娘酒1000毫升、鲜鸡1只、木耳25克、生姜150克、糖适量。

  客家娘酒又称“黑糯米酒“,是用蒸熟的糯米掺以酒饼发酵而成,酒精度数较低,但芬香醇和,用客家娘酒烹制的汤羹有养血益气、祛风去湿、行气治血的功效。鲜鸡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是老年人和心脏血管病人的理想食品中。中医认为它有温中补气、补虚填精、益五脏、健脾胃、活血脉及强筋骨之效,适宜老年体弱、营养不良、神疲乏力、月经不调等人食用,普通人食用则可增强体力、强壮身体。木耳也叫黑木耳,广东民间称云耳。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黑木耳具有明显的抗凝血作用,可以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治冠心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中医认为它性平味甘,有润燥利肠、补益补血和补气强身的作用。合而为汤,美味可口,具驱风祛湿、行气活血的功效,除了是冬日时的暖胃补身的养生靓汤外,还是坐月子的产妇滋补的汤饮。

  [烹制]鲜鸡宰洗净,去鸡头、颈、尾部和脏杂,切块;姜切成粒,起油镬将其爆香,下鸡块,炒至金黄多汁时下酒同煮沸,改文火煮20分钟,至鸡肉熟透即可。若嫌酒味太重,可加少许清水同煮。此汤不必放盐,若放到第二天再加热饮用味道会更香浓。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责任编辑:(实习生)、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