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鑫农业5亿加码牛栏山二锅头 白酒股光环渐退--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顺鑫农业5亿加码牛栏山二锅头 白酒股光环渐退

2013年01月23日09:1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白酒股正在褪去头上的“光环”,但顺鑫农业仍决定此时出手,投资近5亿元加码“牛栏山”二锅头。公司今日公告,为提高牛栏山酒厂中高档优质白酒生产比重,促使企业低档白酒向中高档转型,拟自筹资金投建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研发中心暨升级改造工程(二期)项目,投资总额为4.8亿元。

  据披露,该项目建设目标为配合企业技术改造、更新企业原有落后的18条灌装生产线、改善研发及办公环境,新增配制酒灌装生产线27条,建成后新增配制酒50000吨灌装能力及高品质基酒12000吨的储酒能力。

  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在4.8亿元总投资中,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3355万元。项目计算期12年,其中建设期2年,经营期10年。经测算,项目达产年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净利润7336万元,项目税后投资回收期为8.9年。

  顺鑫农业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以消费属地生产白酒为主的消费群体逐渐增多,市场对中高档白酒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全国各白酒生产企业纷纷加大产品的研发投入。公司利用现有的资源及“牛栏山”品牌优势,通过该项目优化企业产品结构,提高企业中高档、高附加值白酒生产比重。

  据《全国酿酒行业信息》统计,2012年一季度牛栏山酒厂白酒产量列行业第3位,工业总产值和利税总额分列行业第14位和15位。

  此前,顺鑫农业牛栏山酒厂主要围绕构建“1+4+5”亿元市场战略布局(即以北京市场为核心,将天津、保定、呼市、唐山打造成4个亿元市场,将山东、河南、山西、内蒙、辽宁培育成5个省级亿元市场),加速对外埠重点市场的开发。

  顺鑫农业主营业务多而繁杂,除白酒外,还包括养猪与肉制品加工销售、农产品精细加工与物流、房地产开发和花卉、果品的种植与销售等。2012年上半年,顺鑫农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22.74%;实现净利润1亿元,同比减少60.11%。其中,白酒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达到18.5亿元,高于贡献15亿元营业收入的屠宰行业。毛利率方面,白酒业务为47.62%,远高于屠宰行业的5.84%和建筑业的12.97%。

  中信建投上周发布研究报告认为,顺鑫农业是北京地区自主酿造规模最大的白酒企业,2011年北京市场收入约14亿左右,销售额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0%,拥有稳固的根据地市场。相较其他名酒企业,顺鑫农业的白酒产品总体价位仍然不高,未来不论是低端产品提价还是整体产品结构,都还有很大的升级空间;外埠市场依靠招商和精细化运作的模式,还有很大的挖掘潜力,是未来拉动白酒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作者:夏子航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