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食品安全惩罚要让违法企业不能承受--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人民日报》:食品安全惩罚要让违法企业不能承受

2013年01月25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这是23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透露的信息。会议同时透露,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也不可低估,形势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依然严峻:二三十万家小作坊尚未取缔、监管成本高企、一大批从事食品产业的业主不具备资格,不仅缺技术也缺道德。“以钱赚命”的食品安全问题哪怕发生一起,都让人无法容忍。

  保障食品安全,靠公平法治。发展经济的主要目的是改善民生,如果搞得不好,就是表面的繁荣,数字的繁荣,不舒心的繁荣。食品安全是餐桌上的民生、餐桌上的经济。面对9万亿元的食品产业规模,现阶段政府职责是给市场经济创造公平法治的竞争环境。

  保障食品安全,需整合职能。社会上流传“几个部门管不好一头猪、一只鸡、一桌餐”的问题,不无道理。世界上多数国家对食品安全是分段监管的,但也有逐步整合的趋势,有些职能可以合并,要以人民利益、国家大局为重。要齐心协力,打攻坚战,绝不推卸,这也是对自己负责,因为每个人都要吃饭。

  保障食品安全,要执法必严。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质量就是生命”这句话对食品企业非常贴切,对违法企业的惩罚,要使之不能承受。(富子梅)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