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牛奶查出双氰胺引全球关注 将影响中国--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新西兰牛奶查出双氰胺引全球关注 将影响中国

韩超

2013年01月26日09: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最大奶源基地新西兰产牛奶及乳制品被检查出双氰胺引发全球关注。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含有双氰胺的产品大部分已销往海外市场,新西兰政府及企业目前没有召回计划。《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称,新西兰乳品业龙头企业、全球最大乳品加工企业和原料供应商恒天然公司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得知产品中被检出双氰胺,但因股东大会即将召开而选择保密。

  目前,新西兰化学肥料生产厂商已经暂停向奶农出售双氰胺。据报道,新西兰奶农通常会将双氰胺喷洒在牧草上,以防止对人体有害的肥料副产品硝酸盐流入河流及湖泊。尽管目前尚未出台食品中双氰胺含量的国际标准,但高剂量的双氰胺仍会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新西兰的乳品业年产值约为115亿新西兰元(1新元约合5.22元人民币),乳品业出口额占新西兰总出口额的比重接近1/3。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新牛奶对消费者依然安全,目前正在针对乳制品中化学添加物的使用进行研究。新西兰绿党农业问题发言人勃朗宁表示,此次双氰胺事件将新西兰“绿色纯净”的品牌置于危机之中,“无论是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顾客还是本国的民众,都不会接受食品中有化学残留。”

  恒天然公司在新西兰本土市场份额超过90%,成为“毒奶粉”事件的众矢之的。恒天然公司负责人25日称,已经就双氰胺事件向“一些消费者”征询了意见,并未发现有食用其产品后发生不良反应的案例,公司目前并未召回任何产品。恒天然生产的乳制品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而其最为倚重的市场就是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2008年,中国三鹿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事件中,恒天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就是河北三鹿。据有关报道,目前中国市场上从新西兰进口的大包奶占进口总量的80%;中国全进口婴幼儿乳品中,新西兰乳品所占比重约为40%。

(责任编辑:李彦增、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