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花生薏米芋圆汤--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美食DIY:花生薏米芋圆汤

2013年01月28日13:48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不知从何时开始,街上就流行起了芋圆,注意,不是鱼圆,是芋圆,芋头做的圆子。四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甜品店,打着芋圆的招牌,探其究竟,其实就是甜品里加了用芋头做的小圆子,十几元、几十元一份芋圆汤,价格不菲,算是时尚食物。

  其实,芋头向来就是价廉物美的好食物。有大的如奉化芋头。记得当年上海人去浙江奉化旅游,总会不辞辛劳地背一些芋头回来,那芋头个大,最小的一般也有二斤左右。而芋头最简单的做法是,去皮切片后,放在烧米饭的锅里,饭熟了,芋头也熟了。取出放进盘里,加生抽、葱和一点点红辣椒,再淋上烧沸的热油,就是一份热乎乎的葱油芋艿了。或者,切片后,夹点五花肉进去蒸蒸,因为吸透了肉香与荤油,所以,吃起来肥糯软香,是下饭的好菜。也有小个头的毛芋艿,上海人喜欢烧成葱油芋艿或是糖水芋艿,或是下饭,或是当零食。

  说起来这芋头一直是很普通的食物,谁知道如今竟然就时尚而昂贵起来了。既如此,试着在家学做一碗时尚芋圆汤,好过在外花大价钱吃个花里胡哨,结果也就是一碗芋圆汤。

  花生薏米芋圆汤

  原料:香芋100克,花生、莲子、薏米、冰糖、白糖和糯米粉适量。

  做法:

  1、花生、莲子、薏米清洗干净,事先放水中浸泡一夜;

  2、锅中放适量清水,将泡过的莲子、花生、薏米放入,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慢炖煮,煮到酥烂时加入适量冰糖炖至冰糖融化。

  3、香芋洗净去皮,切片上锅蒸熟后取出,等稍凉后,加入一大勺白糖,用擀面杖一起碾碎,再按1:1的比例和入糯米粉,一起糅合成粉团。将粉团搓成长条、揪成小块,搓成小汤圆。

  4、最后,将芋圆下入炖好的莲子、花生和薏米汤中,重新烧开,等芋圆全部浮在水面上即可关火,或趁热,或放凉后食用。

  温馨提示:1、薏米有美白祛湿的功效,莲子清心降火,花生补气血。 2、芋头上锅蒸熟,然后加入白糖,碾压得越细腻,做出的芋圆口感也越细腻。 3、吃的时候冷热皆可,还可以随个人口味和喜好,炖煮的时候再加入枸杞、红枣和稍许水果。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