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才能防住PM2.5? 马路边雾霾天浓度最高--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怎么才能防住PM2.5? 马路边雾霾天浓度最高

本报记者  张 芳  尹若雪

2013年01月29日10: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空气质量、雾霾、PM2.5”,这样几个词,已将人们的神经牵动了一月有余。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913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超九成人感觉空气污染影响了自己的生活。此时,雾霾暂退,可城市中污染物严重超标等问题,仍困扰着每一个人:我们该如何应对PM2.5?

  PM2.5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两年前,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霾”字怎么读,PM2.5还只是极少部分人口中的专业名词;如今的情形却是,几乎每一个人都在关注天气变化,关注着PM2.5的数值。过去,人们只有在感冒等特殊情况时才会想到戴口罩;现在,为了避免PM2.5损害,街上戴着N95医用口罩的人数量大增。与口罩一样热销的,还有各种空气净化器,某些品牌甚至供不应求。

  事实上,PM2.5走进中国人的视线是在2010年。

  2010年9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一张全球空气质量地图。象征PM2.5浓度最高的红色出现在了北非、东亚和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认为,PM2.5小于10是安全值,但中国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PM2.5的数值全部高于50,接近80,甚至远远超过了撒哈拉沙漠。

  这张地图公布后不久,2010年11月21日,美国驻华使馆的空气检测仪器显示,PM2.5的读数超过了设备的最高限值500。使馆将这一天北京的空气质量形容为“糟糕透顶”。此后,每天查询PM2.5数值开始成为一部分人的习惯。2011年12月4日,美国驻华使馆的监测数据再次爆表,社会上关于PM2.5影响的讨论,已不容忽视。2012年2月,最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正式将PM2.5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并规定,24小时内PM2.5平均浓度值应低于35,年均值低于15,而这个数值,还只是世界卫生组织所制定的第一过渡时期标准。

  真正将“PM2.5”推到关注焦点的,是今年年初蔓延全国的那场大雾。浓雾中,行人看不见公路,摩天大厦犹如海市蜃楼。1月12日,北京某些位置的PM2.5数值甚至破纪录达到每立方米900微克。至13日,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京津冀地区更是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

  北京市民张小姐说,她从没想到,大雾也会成为一种可怕的天气。“我曾经感受过1999年底到2000年初北京沙尘暴的可怕。现在,沙尘暴走了,PM2.5又来了。有雾的天气,我就盼着刮场大风,可以赶紧吹走这些污染物。”

  危害呼吸系统

  PM2.5是指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形象地说,这种颗粒物的直径只有一根头发的1/28,也称“可入肺颗粒物”。这种体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小东西”,造成的危害却是严重的。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小川教授介绍,因为PM2.5很微小,所以能深入机体肺泡并沉积,对呼吸系统造成损伤;进入血液循环,会造成全身性的危害。卫生部北京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柯会星表示,PM2.5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的伤害主要包括,呼吸道受刺激、咳嗽、呼吸困难、降低肺功能、加重哮喘,导致慢性支气管炎、非致命性的心脏病和心肺病患者的过早死亡。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环境检测中心联合做过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灰霾天气,PM2.5日均浓度每增加34微克/立方米,呼吸科、小儿呼吸科日均门诊人数分别增加3.2%和1.9%。而且灰霾天气对门诊影响的滞后累积效应更大,当灰霾污染暴发第6天时,门诊人数达到最高值。

  潘小川教授指出,对人体危害最大的不是颗粒物本身,而是细小颗粒物上吸附的化学物质。比如,吸附了致癌物就有致癌效应,吸附了重金属就会造成重金属危害。

  2012年,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国内首份针对我国不同城市PM2.5造成健康损伤的研究报告,研究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和西安4个城市。结果显示,2010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因PM2.5污染造成早亡的人数分别为2349人、2980人、1715人、726人,共计7770人,分别占当年死亡总人数的1.9%、1.6%、2.2%、1.5%。这些令人怵目惊心的数字可能还“低估了空气污染对死亡的影响”,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国星博士表示,此研究中“没有考虑长期效应”,否则这一数字可能还会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5年版《空气质量准则》中也指出:当PM2.5年均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时,人的死亡风险将比10微克/立方米的情形增加约15%。

  哪些情况下浓度最高

  空气中的颗粒物来源于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王玮等人,早在2000年就发表了对当时PM2.5污染状况和特征的研究。此项研究指出,以北京为例,城区的PM2.5主要来自机动车的排放;其次是煤炭燃烧,尤其是冬季采暖,工业排放反而影响不大。2006年,王玮再次撰文补充,北京PM2.5主要来源还包括建筑尘、扬尘以及有机物污染等。

  另有一项研究显示,室内PM2.5有九成来自人们的活动。其中,吸烟及附着在家具、衣物等表面的烟尘颗粒是主要来源。当人们活动时,比如整理床铺,这些颗粒会因为空气流动升腾起来,被人吸入肺中。

  什么地方浓度最高?室外为马路边、大公交站旁边;室内为厨房和不禁烟的餐厅。汽车尾气对PM2.5的影响很大,有检测发现,在北京中心城区堵车时,PM2.5浓度会增加4—6倍。厨房油烟和吸烟产生的PM2.5最易对室内产生影响。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李强博士介绍,吸一支烟只需10分钟,离吸烟者3米左右的地方,PM2.5水平可以达到300微克/立方米;15分钟左右,6米内也接近300微克/立方米的程度。

  什么时段密度最大?一天中的上下班高峰期;一年中的冬季供暖期。每天早晚的上下班高峰是路上汽车最多的时候,所以该时段的PM2.5浓度也最高。目前,我国北方地区多使用暖气、炉灶等采暖,南方则以空调为主。这些方式都会使室内热空气上升,冷空气下沉,形成较强烈的空气对流,易产生扬尘。冬季人们穿着的衣物,房间的被褥、毛毯等较多,也会增加扬尘。如果再长时间封闭门窗,更易造成室内PM2.5超标。

  什么天气PM2.5最高?雾霾天气、秋季阴雨天。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彭应登说,空气中的二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气态污染物,在阴霾天等特定气象条件下,极容易转化成二次颗粒物,导致PM2.5增加。而与夏季的暴雨相比,秋季的雨多持续时间较短,风速和风力较小,对空气中污染物的冲刷效果不明显,只能起到增加空气湿度的作用。潮湿的空气会给悬浮的污染物“穿上”一层“水衣”,更易造成污染物累积。此外,刚下雨雪或下小雨、小雪时,空气质量并不能立刻改善;无风无雨雪的降温天气,也会因冷空气带来的颗粒物,导致污染更严重。

  什么职业最受伤?出租司机等。汽车尾气的污染,让需要长时间在公路上工作的人成了最大受害者。绿色和平组织所作的对比试验显示,一天中约有37.83%的时间呆在室外的出租司机,远比长时间呆在室内的办公族吸入更多的PM2.5,并沉积在肺内。

  如何防住PM2.5

  在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立体绿化学组副组长兼秘书长王仙民看来,防控PM2.5,政府和社会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比如增加道路绿化带、利用屋顶和墙体做好立体绿化等。

  也有人提出,应该进一步提高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降低汽车尾气的污染。美国空气洁净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如果整个美国都能用上硫含量10ppm的燃油(现行标准是30ppm),其降低的空气污染程度就相当于3300多万辆机动车消失在公路上。

  作为个人,我们则能从以下四方面做好防控。

  衣。大雾天如果长时间呆在户外,最好戴上口罩,医用N95口罩比较管用,要注意用金属梁夹紧鼻子。外出回来后要勤洗口鼻,最好用棉签蘸点自来水或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食。做饭时多用蒸煮,少用大火热油炒菜,减少油烟。雾霾季节,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如葡萄、猕猴桃、橘子、番茄等,提高身体抗污染能力,也可多吃些梨润肺。嗓子干燥、咳嗽时,我们可以自制润喉茶。将石斛、百合、麦冬各3克、大枣2枚,冰糖2粒,加开水150毫升,泡服。一料可冲泡2—3次。

  住。对付室内的PM2.5,开窗通风是最有效的办法,但也要依据室外空气状况而定;厨房使用性能良好的抽油烟机;空气较干燥时使用加湿器;定期清扫除尘;少抽烟;屋里多放绿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叶片较大的植物,吸附能力相对较强。冬季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0℃以内,不要太高。

  行。少开车,堵车就熄火,尽量少开窗。当天气出现轻微污染时,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户外锻炼最好避开一早一晚等交通高峰期,选择公园、景点等空气较好的场所进行。▲

(责任编辑:李彦增、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