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政府力证乳制品安全 乳业巨头纷纷声明"安全"--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新西兰政府力证乳制品安全 乳业巨头纷纷声明"安全"

2013年01月29日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月29日电 近日,新西兰奶粉被曝检出有毒物二聚氰胺,深陷“双氰胺门”。中国质检总局约谈进口企业,调查“毒奶粉”事件。中新网生活频道获悉,新西兰政府于1月28日下午四点在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个别批次奶粉检测出来的极微量双氰胺,含量不到欧盟限制标准的百分之一,毒性比食盐还低,对人体无害。

  同时,雅培、雅士利、惠氏等乳业巨头纷纷表示声明:没有检出双氰胺。雅士利表示,经过与新西兰原料供应商确认:检出DCD残留的少量批次产品,并未供应给雅士利。

  新西兰政府力证本国乳制品安全

  出席发布会的有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新西兰驻华使馆农业参赞康宁、恒天然大中华及印度区总裁魏柯文等。

  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表示,此前少量新西兰奶粉中检出的双氰胺含量不及欧盟标准的1%。鉴于此,新西兰政府认为相关奶制品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新西兰奶制品是安全的。新西兰企业暂停在牧场使用含有双氰胺化肥一事与食品安全无关。他已于28日前往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说明,还将提供详实的说明和材料。

  发布会上新西兰政府披露相关研究结果显示,奶牛在施用过双氰胺一个月以后的草场上放牧,其生产的乳制品中未检出双氰胺,因此该化合物的残留是非常有限的。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恒天然也只是在2012年9月的一个批次原料粉中检出了双氰胺,此前以及此后的产品都没有发现。恒天然将此发现通报了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随后初级产业部工作人员与乳品公司和化肥公司代表组成了工作组开展研究;并于2012年9月第一时间切断了双氰胺的源头,下令禁止农业部生产含有双氰胺的化肥。

  据悉,新西兰个别批次奶粉被检测出含有少量双氰胺(简称DCD),其含量不到欧盟规定标准的百分之一。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声明称,本次检测出的双氰胺“毒性比食盐还低”,民众无需过度紧张。按照欧盟制订的每日摄入限值,拿这次新西兰检出的双氰胺最高值来折算,一个60公斤的成人每日要喝130升牛奶或者进食60公斤冲调的奶粉,才有可能达到欧盟限值,如果要导致健康问题还得喝更多。

  消费者应冷静对待、不必恐慌

  乳业知名专家王丁棉日前表示,化学剂有多少停留在水、土壤中,又有多少进入奶牛的身体中,主要还要看检测出的物质浓度高不高。从目前报道来看其含量不高,消费者没必要恐慌,应冷静对待。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安全学院副教授朱毅也表示,二聚氰胺的毒性比较轻微,目前国际上没有规定食品中可接受的二聚氰胺含量,也没有相关的毒性报告和病例,消费者不必过于恐慌。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