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大使:奶粉双氰胺未超标 网店代购量明显下滑--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新西兰大使:奶粉双氰胺未超标 网店代购量明显下滑

2013年01月29日13:42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新西兰少量奶粉检出微量双氰胺(DCD)的消息让不少中国消费者恐慌。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昨天也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表示,新西兰奶粉中检出的双氰胺含量不及欧盟标准的1%,对人体健康不构成威胁。但出于谨慎,不少父母已经暂停购买新西兰奶粉,网店代购受到明显影响。

  对于双氰胺的危害性,新西兰驻华使馆农业参赞康宁称,双氰胺属于水溶性物质,无论是在环境中还是在人体内消散都非常快,不会在人体内造成沉积,消费者不必担心。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据目前新西兰方披露的信息判断,此次奶粉中检测出的双氰胺残留不是蓄意添加,而是残留在牧草上的双氰胺进入牛体内,再分泌进入乳汁,最后奶粉中微量残留。而双氰胺毒性小于三聚氰胺,消费者不必太惊慌。

  新西兰95%的奶制品用于出口,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的新西兰大包奶(包括脱脂奶粉、全脂奶粉)占到总进口量的80%,而新西兰奶制品占到了中国全进口婴幼儿食品的40%左右。为了与涉事奶源撇清关系,部分或全部采用新西兰奶源的雅培、雅士利、惠氏等国内乳品企业都发表公告,称未检出双氰胺。相比之下,代购新西兰原装奶粉的网店受到的直接冲击更大。

  淘宝网的最新数据显示,最近7天“新西兰奶粉进口”的成交指数环比下降50.0%,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0%。一名在澳洲代购新西兰原装可瑞康奶粉的卖家表示,从上周末开始销量出现明显下滑。“前段时间因为新西兰政府限制奶粉出口,所以很多妈妈一箱、两箱地抢购,现在即使有人买,也大多是一两罐。”她认为,近期销量下滑除了前面囤货太多外,新西兰奶粉检出双氰胺的影响更大。(记者 张钰芸)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