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零食一览表”办公族品尝前先看“红绿灯”--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网传“零食一览表”办公族品尝前先看“红绿灯”

2013年01月29日13:46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许沁 制图 邬思蓓

  最近,网上热传“好坏零食一览表”。其中,果冻、薯片、爆米花等被公认为十大坏零食。与此同时,葵花子、花生、奶糖、巧克力等被列为十大好零食。对此,营养专家表示,即使是好零食,也要看吃的数量和种类,注意看“红绿灯”。

  拉开办公桌抽屉,拿出一块巧克力放嘴里,再冲泡一杯奶茶,打开一包话梅……这已是小雁(化名)每天下午的习惯。记者发现,现在除了孩子们爱吃零食,不少写字楼的女白领也爱在办公室里“囤零食”。除了她这样的年轻女孩,不少办公室里年龄在35至45岁之间的女白领,也是“零食控”。白领爱吃零食已是常态,其中,饼干、葡萄干、泡椒凤爪、巧克力等,是不少人的最爱,而男同事则爱常喝点碳酸饮料。

  华东医院营养科杨青副主任营养师对于果冻等十种坏零食的说法比较肯定,因为果脯、蜜饯、水果糖等可能含有大量糖分。但对于十大好零食,专家并不完全认同。特别是有些坚果虽然是好零食,但摄入时也要看进食的数量。此外,还有一些则不作为好零食推荐,比如:烤鱼片的咸味可能比较重;巧克力的口味虽然很好,但可能热量较高;奶糖吃得太多,孩子还容易蛀牙。

  家长在选择零食时,可参照《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将零食分级的标准,用“红绿灯”分别指代“限制食用”、“适当食用”和“可经常食用”推荐级别,多选择“绿灯”级别的零食,尽量避开“黄灯”和“红灯”级别的零食。

  绿色级别:每天都可适当食用一点,一般都是低脂低盐低糖的各种食品,比如:牛奶、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不添加糖等的果蔬汁等;

  黄灯级别:每周可以食用几次,主要是些含有较高热量、脂肪或盐分、糖等的食品,比如:巧克力、奶酪、薯条、一些水果干;

  红灯级别:每周食用一次或更少,一些高糖高盐、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比如:过甜的糖果类、油炸类、添加糖类和色素的、色彩非常鲜艳的食品等。(记者 许沁 制图 邬思蓓)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