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涉毒"国产奶粉未必翻身 新西兰奶粉成交下降--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洋奶粉"涉毒"国产奶粉未必翻身 新西兰奶粉成交下降

2013年01月29日14:5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新西兰产牛奶及乳制品被检查出双氰胺,淘宝昨日的最新数据显示,最近7天“新西兰奶粉”的成交指数环比下降24.1%,意味着新西兰奶粉的销售量有所下滑。这会否对国产奶粉是一种利好?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乳品企业的名誉度有可能因此有所好转,但是不会一下子就打赢“翻身仗”,未来五年,洋奶粉独大的市场格局不会改变。

  雅士利澄清无购进“毒奶粉”

  新西兰奶粉的双氰胺事件对可瑞康、雅士利等主打新西兰原装进口的企业带来一定冲击。由于恒天然公司并未公开检出含有双氰胺残留物的产品的流向,不少乳品企业纷纷回应撇清关系。

  昨日,雅士利国际再发公告称,雅士利向其在新西兰的最大供应商恒天然进一步确认,最终获得恒天然的正式函告,确认并无任何检出含有双氰胺残留物的原料奶粉产品供应给雅士利。雅培也就此回应表示,经过调查,已经确认恒天然检测出有双氰胺残留的原料奶粉并未供应给雅培。

  而在昨日国家质检总局的例行记者会上,质检总局表示对此高度重视,已经多次和新西兰有关部门联系,并且已经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要求新方尽快详实说明有关情况,提供风险评估报告,而质检总局将对此事继续予以关注和调查。

  洋奶粉垄断格局难以打破

  根据淘宝昨日的最新数据显示,最近7天“新西兰奶粉”的成交指数环比下降24.1%。根据淘宝数据说明,成交指数为指数化的成交量,反映了成交趋势。这就意味着,最近7天新西兰奶粉的销售量有所下滑。

  而相反,受事件影响,昨日乳业概念股强势,光明乳业、皇氏乳业、伊利股份、贝因美、三元股份、黑牛食品等股价纷纷上涨。有分析认为,双氰胺事件或将有助于消费者理性回归国产品牌,对国产奶粉是一种利好。

  对此,乳品行业专家王丁棉则认为“过于乐观”。“国内乳品企业有可能因此而有所好转,但是不会一下子就打赢‘翻身仗’。”王丁棉表示,双氰胺事件在新西兰并没有引起恐慌,但是在中国却闹得沸沸扬扬,这就从侧面反映出,三聚氰胺事件的阴影在消费者心中仍十分牢固。三聚氰胺事件和双氰胺事件最根本的不同是,前者是人为的,属于商业道德和诚信问题,而后者只能说是个生产事故,恒天然和新西兰政府在事件处理方面也十分积极。“国产奶粉品牌一下子翻身很难,在未来五年内乳品行业的格局不会改变,洋奶粉仍将垄断中国市场。”(记者 陆志霖)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