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美科学家联合研究:二手烟增加患老年痴呆风险--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中英美科学家联合研究:二手烟增加患老年痴呆风险

2013年01月29日15: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二手烟中包含了4000多种物质,至少有40多种致癌物质,会引发肺癌、心脏病等。最近,一项新的研究又为“恶贯满盈”的二手烟增加了一项新的“罪证”——二手烟会增加患认知障碍症(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这一成果近日发表在英国学术期刊《职业和环境医学》上。

  这项研究由中、英、美三国科学家共同参与,对5921名60岁以上的中国老年人进行了调查。这些老人主要生活在安徽、广东、黑龙江、上海和山西等5个省市,来自农村和城市的各占一半。研究对老人平时接触二手烟的程度、自身的抽烟习惯和是否有认知障碍症的症状做了评定。

  根据这项最新研究,吸二手烟被认定和主动吸烟一样,会提高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项目组科研人员通过数学模型,排除了社会经济地位、生活习惯、心脑血管疾病等对结果的影响,排除了患老年痴呆症的人易于被动吸烟的可能性后发现:被动吸烟会使患重度痴呆症的风险增加30%,而且被动吸烟的剂量越大、持续时间越长,患痴呆症的风险就越高,其中,最大累计的被动吸烟剂量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高达150%。

  据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公共卫生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及研究生全球健康课程负责人陈若陵说,二手烟烟雾中的颗粒会经过肺部进入血液,导致血管内皮功能障碍,使得毒性蛋白β-淀粉样蛋白的清除率降低,这恰巧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痴呆症的主要类型)发病机制之一;同时,烟雾中有害的化学物质也有可能穿过血脑屏障进入脑部,引起大脑炎症,这些症状都会引起思考障碍,极有可能逐渐加重引发痴呆症。(记者 马丹)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