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宁:污染物限量标准的目的是更好保护国人健康--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吴永宁:污染物限量标准的目的是更好保护国人健康

2013年01月29日16:47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29日电(记者 姜方)28日,卫生部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相关情况。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首席专家吴永宁表示,我国污染物限量标准的根本目的是更好的保护中国人健康。中国加入WTO以后要遵守国际规则,遵守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WTO/SPS贸易协定),这个规则就是科学,要求标准都是在风险评估基础上制定的。

在回答限量值调整的问题时,吴永宁称,食品污染物标准修订要实现科学合理、安全可靠,维护消费者健康利益,就要遵循风险评估的原则,严格污染物限量规定。

吴永宁表示,对于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问题,我们在制定污染物标准时,污染物总耐受量是采纳的国际数据,而中国人膳食结构和国外不一样,中国人通过食物摄入污染物的量也与国外不同。因此,污染物的限量标准不会完全与国际标准相同。例如,大米中的镉限量,国际标准是0.4毫克/千克,我国标准是0.2毫克/千克。我国对大米镉限量的争论持续了两年,方方面面很多不同意见,最后我们还是维持0.2毫克/千克,比国际标准严格。这是根据我国居民膳食中大米镉的风险评估结果来制定的,通俗来讲就是因为中国人食用的大米比外国人多。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