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侵袭京城 饮食能否清理污染物?--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人民网 “十问雾霾”系列篇之三

雾霾天气侵袭京城 饮食能否清理污染物?

人民网记者 曾璇 姜方  

2013年01月31日13:08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月27日,本月第四次雾霾侵扰京城。这个冬天,不请自来的雾霾天气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节奏,危害到我们的健康,与空气质量相关的呼吸道疾病病例也相应增多。在空气严重污染的情况下,靠饮食能否清理“雾霾”污染物?有哪些方法能够帮助我们减少雾霾天气对身体的不利影响呢?

据资料显示,PM2.5会进入呼吸道,刺激并破坏气管黏膜,导致气管黏膜杀灭病毒、细菌和抵抗它们进入肺部组织的功能下降,气管黏膜的排毒功能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原本身体健康的人群可能会出现咳嗽、气管炎等症状;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则会造成肺部感染,引起气短、胸闷、喘憋等不适,出现急性加重反应;对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更是有较大的破坏力,如会增加心脏病患者的心脏负担,诱发脑梗塞等;颗粒吸入量不断增多,进而损害到肺部,损伤呼吸系统及其他系统。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表示,雾霾的形成原因主要是空气不流动和停滞,造成空气中有害物质和病原微生物的增加,再加上一氧化碳、汽车尾气等,进而导致诸如结核、流感疾病等呼吸系统疾病。雾霾天气下,大量微生物滋生还会导致一些抵抗力不强的人出现呼吸系统方面的临床不适症状。

随着雾霾天气的不断肆虐,健康成为最热门的话题。清肺食谱,木耳、猪血等食物能排毒的说法在坊间流传。那么,这些食谱是否可以帮我们清理“雾霾”带来的污染物呢?

“食品对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抵御雾霾天气的消极影响可以说基本没有作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饮食来调理、清除污染物几乎不可能。空气污染较重的时候,仅靠吃这些食物来“清肺排毒”作用微乎其微。“食物只提供能量、热量和人体所需的营养,但是不能阻断气体的机械进入。”邓瑛如是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也表示,目前没有研究表明,食物能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那么,有哪些措施能够帮助我们减少雾霾天气对身体的不利影响呢?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介绍说,首先要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另外,外出时要带口罩,大家普遍认为N95口罩的防护度高一些,其实普通的棉布口罩也具有一定的作用,至于哪种口罩最好,目前还没有研究的最终结果。

邓瑛特别提醒大家,雾霾现象发生在大范围的室外空气中,因此主要用于室内的空气清新剂对雾霾的消毒清洁作用不大,只有超低容量的雾化消毒剂才能起到一定效果。他同时表示,雾霾天也不能长时间不开窗通风,因为空气的不流动对于长期卧床的病人是不利的,建议在雾散去的时候及时开窗通风。

(责任编辑:(实习生)、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