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警惕:粗粮吃太多胃遭罪 两天吃一次为宜--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警惕:粗粮吃太多胃遭罪 两天吃一次为宜

2013年01月31日14: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不少养生书里提倡多吃粗粮,很多市民尤其是白领人士,成了“粗粮运动”的主力军。

  小张入冬后体重渐长,听说燕麦既营养又减肥,便早晚都要冲杯牛奶燕麦粥。可最近一个月,她每天早晨都会腹泻,情急之下只好求助医生。

  胃肠不好要少吃。经细菌培养和肠镜检查,小张没有消化道感染或其他疾病。青岛市市立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姜相君诊断,小张是由于胃肠道消化功差,又过多食用了粗粮,导致胃肠道负担加重,进而诱发功能性腹泻。果然,在停喝燕麦粥几天后,小张的腹泻症状明显缓解了。

  李女士听说“十谷粥”有减肥功效,便每天给长了啤酒肚的老公熬了喝。可老公吃了几次便嚷着说,胃里发酸。

  姜医生介绍,李小姐的老公患有慢性胃炎,所以一吃十谷粥,胃就会反酸。现代人吃惯了精细食物,适当吃些玉米、小米、燕麦、荞麦等粗粮,对锻炼消化功能有好处。但饮食以粗粮为主则不宜提倡,尤其是对消化功能差的人群。

  建议两天吃一次。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发布的《纤维食品指导大纲》建议,普通人每天的饮食中应含有30—50克膳食纤维。食粗粮要注重粗细粮搭配,在以细粮为主导的前提下,可有意识地选择粗杂粮,但不宜过量。对吃惯细粮的人而言,食用粗粮最好安排在晚餐,以两天吃一次为宜。▲

(责任编辑:(实习生)、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