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口粮供应安全无虞 粮价大涨会减少进口--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商务部:中国口粮供应安全无虞 粮价大涨会减少进口

2013年01月31日15:3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赵雅楠)近日有媒体报道,2012年中国大米进口量创历史新高,将带动国际米价上涨,并推高全球粮价引发国际粮食危机。商务部对外贸易司负责人就此接受采访,他表示:我国国产大米自给率超过98%,包括大米在内的口粮供应安全无虞。他还介绍说,“当国际粮价涨幅较大时,我进口数量会相应减少”。

  该负责人表示, 2012年我大米进口量虽然同比增长3.1倍,达231.6万吨,但进口量仅占我国内产量1.7%左右。大米进口增长主要原因不是国内供应紧张,而是国内外大米价差增大导致企业进口意愿增强。进口增量为价格低廉的碎米和普通白米,主要用于加工米粉、方便食品和酿酒等工业用途而不是口粮。我国国产大米自给率超过98%,包括大米在内的口粮供应安全无虞。

  关于中国进口大米带动国际米价上涨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去年全球稻米价格指数处于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较低水平。国际市场大米价格不振为我企业扩大进口提供了契机,但我大米进口量占全球贸易总量比例仅约6%左右,净进口量占比仅为5%左右,难以推高全球粮价。而且,我国适量增加大米进口对稳定国际粮价,支撑国际大米供给起到了一定作用。同时,当国际粮价涨幅较大时,我进口数量会相应减少。

  关于中国进口大米会引发全球粮食危机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影响全球粮食安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干旱、洪灾等极端气候条件对全球粮食供应和粮价会带来一定冲击,同时,生物燃料产业发展迅猛,特别是金融投机和炒作等因素,也会给全球粮食安全不断带来新的挑战。国际社会正积极应对这些挑战。那种认为中国增加大米进口会引发全球粮食危机的观点毫无根据。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